不可遺忘的傳奇民謠女將:Sandy Denny

Sandy Denny散發著難以言喻地現代感,比起同時代其他的女性歌手更為無畏。 

文|Mumu Dylan

 

  如Laura Marling、Florence + The Machine、Joanna Newsom的女性音樂人在近幾年崛起聲名大噪,而這些優秀女歌手都受到了英國民謠界不屈不撓的頭號女將Sandy Denny薰陶,她的聲音和影響力也將繼續響徹樂壇。

 

  假如她沒有在31歲時黯然離世,今年的1月6日將會是這名英國女歌手的71歲生日。然而,由於當時所有的樂迷仍在悼念著早她四年過世的憂鬱民謠歌手Nick Drake,以至於Sandy Denny的名字被淹沒在茫茫的民謠合輯裡。而我們卻忘了Sandy Denny創建的女性民謠搖滾藍圖,與Anne Briggs和Shirley Collins共同編織的純淨人聲復興潮流。

 

Sandy Denny溫柔但堅韌的聲音影響了後起的音樂人,她用獨特鮮明的風格驅動了日後的英國民謠。

 

  21世紀的今天,我們從Florence Welch磅礴玄妙的歌曲、一直到Laura Marling無廢話式的民謠,都能聽見Sandy Denny獨特嗓音帶來的迴響和影子。美國民謠歌手Joanna Newsom說:「從美學觀點來看,她的歌曲確實啟發了我,真實大膽的筆鋒讓人有種身處在大戲院的感覺,而她則享受在故事裡。」Sandy Denny散發著難以言喻地現代感,比起同時代其他的女性歌手更為無畏:當Joni Mitchell輕聲地呢喃隨風傳到月桂谷、Vashti Bunyan把雛菊繪製在吉普賽的大篷車上時,Sandy Denny則坐在倫敦南部的酒吧裡,大聲嘶吼著比麥芽啤酒更濃郁、草根的民謠歌曲。

 

  就如許多音樂人的經歷一樣,Sandy Denny參加了位在倫敦金斯頓藝術大學的基礎課程,並使她見證到六O年代中期新興的民謠俱樂部場景。在獨唱生涯開始以前,她曾與古怪的唱作人Jackson C Frank成為合唱夥伴,以及與The Strawbs樂團有過短暫的合作,之後她加入了著名樂團Fairport Convention的行列中。

 

  這個時間點正巧是Fairport Convention最多產的時期,她帶動了1969年開創性的專輯《Liege and Lief》和在歌曲〈Matty Groves〉中展現那坦率豪爽、令人印象深刻的嗓音。之後她持續待在Fairport Convention一年多的時間,接著組建自己的樂團「Fotheringay」,發行了一張專輯之後便單飛展開獨唱生涯。

 

Sandy Denny與Led Zeppelin團員合影。

 

  七O年代初期,Sandy Denny製作了受到高度評價的三碟專輯《The North Star Grassman and The Ravens》,在同一時期她也與Led Zeppelin主唱Robert Plant聯手唱出夢幻般的《The Battle of Evermore》,因此樹立了她在音樂界的標誌性地位,後來她也短暫地回歸Fairport Convention,並製作1975年專輯《Rising For The Moon》。而她的最後一張個人專輯《Rendezvous》在1977年問世,當時的她正經歷酒精與古柯鹼上癮的摧殘。一年後,經過丈夫帶著孩子不告而別的打擊下,她意志消沉地從樓梯摔下樓,結果引發了腦溢血,導致她在幾週後猝然離去,葬在了倫敦的普特尼維爾公墓。

 

  Sandy Denny溫柔但堅韌的聲音影響了後起的音樂人,經典名曲〈Who Knows Where The Time Goes〉更被無數的歌手一再翻唱,她用獨特鮮明的風格驅動了日後的英國民謠。

 

 

 

圖片出處

The GuardianPinterestMoicani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