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聰明人更容易罹患精神疾病?

 

超過30項研究顯示聰明才智與躁鬱症、精神分裂及其他心理疾患有關。圖為美國作家大衛·福斯特·華萊士。

 

編譯|Mumu Dylan 

 

  對已故的美國小說家大衛·福斯特·華萊士(David Foster Wallace)來說,他的世界末日在2008年9月12日來臨,這個影響了一整個世代的偉大美國作家在遭受重度憂鬱症纏身好幾年後,最終向精神疾病屈服,在車庫裡用繩索上吊結束自己的生命。

 

  事實上,長久以來社會上就已經將高智商及創造力與精神疾病聯想在一起,只有輕微與嚴重的區別。在美國約有2.5%人口受這類疾病影響,而躁鬱症患者的確也帶來了許多讓人類社會感動的成就。比方說印象派畫家梵谷、登陸月球第二人伯茲‧艾德林(Buzz Aldrin)、詩人愛蜜莉‧迪金森(Emily Dickinson)、作家海明威、作家吳爾芙(Virginia Woolf)和抽象表現主義畫家傑克遜‧波洛克(Jackson Pollock),上述提及的這些知名人物還僅是一小部分。

 

  就如達摩克利斯之劍(Sword of Damocles)的傳說故事,擁有強大的力量卻非常不安全,智商越高的受惠者很可能在某些方面像是被詛咒了一般。根據〈Savanna-IQ Interaction Hypothesis〉這篇論文所述,聰明人除了傾向於自我醫療之外,酗酒和吸毒的比例也高於常人,猜測或許是被充斥在腦內的好奇心所驅使。

 

1961年,小說家海明威以雙管獵槍自殺。他的家族中不乏同樣罹患憂鬱症而輕生的人。

 

  過去人們常以為,智商較低的人更有可能酗酒或使用藥物,但科學家發現並非如此。現在,科學家已經確定智商與好奇心之間確有生物分子上的關連,多倫多大學研究人員在《Neuron》上的論文指出:實驗白老鼠的空間記憶和好奇心與神經鈣離子感應蛋白(Neuronal Calcium Sensor-1,NCS-1)息息相關,而有趣的是,相同的蛋白質也被發現與人類罹患躁鬱症和精神分裂症有關。

 

  其他的研究成果也支持這項說法,智商與心理健康的統計顯示,學業表現優異的年輕人罹患躁鬱症的機率更高,比起常人高上四倍之多。儘管長久以來這項說法受到世人質疑,但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找到了它們彼此相關的證據。他們與瑞典的卡羅林斯卡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合作,透過比較瑞典全國學校的診斷記錄發現,「取得全A級表現的學生有較高的風險罹患躁鬱症,尤其最常見於人文學科的年輕人,其次則是科學學科。這項發現為智商與躁鬱症之間相關的假說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主要研究者詹姆斯・麥凱布(James MacCabe)在《英國精神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如此推論。

 

  相似的研究還有來自於芬蘭庫奧皮奧大學的提荷南博士(Jari Tiihonen),他的研究成果也支持這樣的說法。儘管他是用數學運算來作為智商的評判標準,但在為芬蘭義務役士兵們所做的測驗數據,也顯示出令人難以置信的高相關性,得分高的士兵往後患有躁鬱症的比例竟是其他受試者的十二倍之多。

 

  雖然仍有某些研究顯示智商高低與躁鬱症並無關聯,但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三十多篇的學術論文相信兩者之間有密切關聯,研究人員也繼續進行著白老鼠與蛋白質關係的實驗,並試圖找出人類基因庫缺乏了什麼物質。也許在不久的將來,科學可以帶給人類幫助解決心理層面困擾的辦法。

 

 

參考報導:Medical Daily

 

圖片credit:

The Newsweekwikim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