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即是多:12首只用三個和絃的經典名曲

「One chord is fine. Two chords are pushing it. Three chords and you’re into jazz」-Lou Reed

 

文|Mumu Dylan

 

  許多人會刻板印象的認為,用少量的和弦來創作歌曲是龐克音樂的專利,很明顯地這是一種誤解,事實上搖滾樂的所有類型中,其實有著數量驚人的三和弦歌曲,而且它們各具不同的風格和特色,而從1950年代直到今日,三和弦的歌曲依舊沒有減少。當然,用多種和弦交織而成的旋律能夠成為好的作品,不過以下的歌曲證明了「少即是多」也能成為歷久不衰的經典歌曲。

 

儘管只使用了三個和弦,〈Rock Around the Clock〉還是將搖滾樂推向了主流市場,最終永遠地改變了音樂歷史。

 

 

1954:Bill Haley and the Comets-〈Rock Around the Clock〉(E, B, A)

 

 

  隨著瘋狂的樂器演奏和大量的滑溜旋律,〈Rock Around the Clock〉將搖滾樂推向主流市場,最終永遠地改變了音樂歷史。它只用三個和弦(分別是E、A和B大調,偶爾加入七和弦)用最簡單的結構,變出一首極具吸引力的經典歌曲。即使距離歌曲發行已超過六十年,但它在搖滾樂歷史仍占有一席之地。

 


1965:Bob Dylan-〈Mr. Tambourine Man〉(G, A, D)

 

 

  1965年The Byrds翻唱錄製〈Mr. Tambourine Man〉並讓它站上榜首之前,原創者Bob Dylan早已在同年的四月率先發行。它混用了三個分解和弦配合著絕妙簡要的歌詞,收錄於Bob Dylan第五張錄音室專輯《Bringing It All Back Home》,至今也成為他的招牌歌曲之一。

 


1967:the Velvet Underground-〈Heroin〉(Db, Gb)

 

 

  Lou Reed曾說過一句名言:「One chord is fine. Two chords are pushing it. Three chords and you’re into jazz」按照他的標準來看,只用了兩個和弦的Lou Reed是想「推動」〈Heroin〉這首歌曲,但從外人的角度來看,用兩個和弦演奏長達七分鐘的歌曲簡直是荒謬透頂的一件事。不過Lou Reed靠著鐘擺搖晃的節奏和反差不協調的節奏對點,〈Heroin〉證明了Lou Reed的不凡才華,成為搖滾樂的不朽名曲之一。

 


1971:T. Rex-〈Get It On〉(E, A, G)

 

 

  〈Get It On〉毫無疑問界定七O年代的歌曲之一,它將魔鬼般的簡便即興藍調幻化成華麗的傑作。吉他獨奏處理使其有神聖的聲響,哪怕只是用幾個音符慢慢地彈奏,鋼琴突如其來的瞬間就彷彿閃閃發光的燦爛星點照耀著搖滾樂。

 

 

多種和弦交織而成的旋律能夠成為好的作品,但精簡的和絃往往帶來出乎意料的美妙。

 


  其他像是1976年龐克傳奇The Ramones的〈Judy is a Punk〉(Eb5, Bb5, Ab5);引領後龐克風潮的英國樂團Joy Division 在1980年發行的〈Atmosphere〉(A, D, E);由Jarvis Cocker為首腦的英搖樂團Pulp,1995年推出聲波結構堪稱完美流行樂典範的 〈Common People〉(C, G, F),只用三個和弦帶給樂迷振奮人心的英倫搖滾。

 

  與Pulp同樣來自英國雪菲爾的Arctic Monkeys,已是當今另類搖滾天團,2007年的〈505〉(Dm, Em)只用了兩個小調和弦,成為樂團第二張專輯的收尾作;熬了將近十年終於搖身成為音樂祭頭條樂團的The National,2010年發行飽受好評的專輯《High Violet》,其中〈Bloodbuzz Ohio〉(A, F#m, D)在三個和弦中參入一個小調和弦,讓整首歌曲帶出不一樣的感覺。

 

 

 

圖片出處

Gallery HipNerdistMusic of our Hear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