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國然-關於我的髮藝生活的序言

作者的油畫作品。  我在我的國度裡,稱為髮國。

  我是個天生的髮國研究專家。是這樣的,受到爸爸媽媽耕作那片士地的耳濡目染。記得他們對那些不起眼的小苗,片刻不停的灌溉養育著,等它們長大了,枝節己成形,而果實也已成熟時,就依經驗為它們舒果、截枝,一季又一季的重覆著,照顧著。

  重覆著、重覆著、又重覆著,時間累積,自然而然的形成了我日後在髮國裡的規律,它們保有一致的定律、時間週期、自然流動的方向、外體的原貌,以及度量的尺度。這些都是造物者所為我們人類所量身訂做的,有趣的是,這些元素其存在越完整自然,我越能掌握當中的變化。寫到這裡好像很難懂,其實總而言之,頭髮和一株植物的生命有種異曲同工的微妙關係。頭和髮,就是土地和一片草原,或者也可以說是土地和森林的相互關係。看待它們之間的觀點如此,不就簡單多了嗎!

  身為如此重要的角色,髮國度的居民存在的目的之一,是在自由的空間中發展出創作的微妙思想,和保持延續頭髮的開枝闊葉。一開始投入髮國之時,我曾以為,知識和技術佔了絕大部分的重要性。現在,我的感覺是,「心」才是一切的基礎。從心出發,去感受、去感動──什麼是土,什麼是葉,又是什麼構成了一片森林。

  「髮國然」,便是在髮的國度中怡然自得,在理性與經驗中了解,創造力的無限可能!

 

編按:這是斐瑟設計師錦惠在MPlus的第一篇專欄,圖片是她的油畫作品。是不是很漂亮呢?喜歡《髮然之國》專欄的朋友,請務必繼續鎖定MPlus頻道喔!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