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做藍眼睛:彩色隱形眼鏡可以不要了?

 

每一對褐色眼珠底下,其實都藏著藍眼睛。

 

編譯|Gerda

 

  褐色的眼珠美麗深邃,但藍色的眼睛還是某些人心裡的夢想。現在科技已經能夠做到透過雷射永久改變眼睛顏色,但想出這個主意的人卻不是醫生,而是個投資客。

 

  葛列格‧荷馬(Gredd Homer)有天打完除斑雷射之後開車回家,忽然想到一件事情:「眼睛的顏色也能雷射嗎?」雖然職業是投資客,但荷馬有生物學博士學位,於是他開始著手進行資料研究。隨即發現,1980年就有人提出「褐色眼珠底下也都藏有藍眼珠」,而且褐色的色素層很薄,理論上可以拿掉而不傷視力。

 

  荷馬回去拜訪他的皮膚科醫生,詢問雷射是否可以用在虹膜上。結果皮膚科醫生竟也加盟了他的雷射改變眼睛計畫,他們成立叫做Stroma的公司,20年後這項計畫終於在哥斯大黎加通過人體試驗。

 

  荷馬表示,綠光雷射的頻率只會被深色吸收,因此它會直接穿過角膜,安全無虞,而且效果明顯。但是手術需要好幾週,因為雷射能量不能調整得太高。儘管已經有37名受試者成功接受手術獲得藍眼睛且無立即的副作用產生,但荷馬自己也不敢把話說得太滿,畢竟時間不夠長,難說對人體是否真的毫無風險。眼科專家則提出理論上可能發生的健康問題:青光眼。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教授伊萬‧施瓦(Ivan Schwab)提出他的憂慮:「我不是完全反對這種手術,也不會說它沒有用,但是長期對健康可能的危害令我擔憂。」他說,也許五年十年之後,手術的風險才慢慢展現。除了青光眼之外,虹膜炎也是需要注意的問題。凡是關於眼睛的手術,都有可能對病患產生風險。

 

  不過,施瓦教授也說,這個想法滿有意思的,他也好奇市場潛力如何,但他個人不擔保這種手術一定沒問題。

 

  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受試者眼壓增高,甚至眼壓下降的還比較多。因為手術移除的是虹膜前方的色素組織,而非後方。若虹膜後方的組織碎片剝落阻塞,的確可能會造成眼壓升高,引發青光眼。但是手術移除的部位較不危險,且造成的碎片非常細小,不太可能阻塞。

 

  當雷射碰觸到帶色素細胞,深色部分就會加熱而破裂,色素微粒釋放到眼球前室的流體中。比起追求快速的瞬間破壞力,研究團隊更傾向於尋找借力使力的妙方,攪動細胞然後讓人體自行完成之後清除色素的工作。

 

  荷馬目前還未公開讓眼睛變色手術上市,他表示直到能夠確認即使自己今年20歲的女兒接受手術也毫無擔憂之前,他都不會公開這項技術。荷馬的女兒天生有著棕眼睛,一直希望能夠嘗試手術變成藍眼睛。

 

  這項手術需要大約五千美元。基於各項法令,美國反而可能會是最慢上市的國家之一。倒是荷馬本人有一對湛藍無比的藍眼睛,就跟鄉村歌手克利絲朵‧蓋兒一樣,1977年克利絲朵唱了一首家喻戶曉的歌曲〈別讓我的棕眼睛充滿藍色哀傷〉(Don't It Make My Brown Eyes Blue)。

 

 

圖片credit: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