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硬搖滾到宗教狂熱:藍調吉他手Glenn Schwartz的奇異旅程

Glenn Schwartz用「牙齒彈吉他」的絕技比吉他之神Jimi Hendrix更早使用。

 

文|Mumu Dylan

 

  以下這個故事是關於一名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吉他狂人轉變為「耶穌迷」(Jesus Freak)的真人真事奇談:藍調吉他大師Glenn Schwartz,本應成為搖滾樂的傳奇,而且據稱吉他之神Jimi Hendrix也是他的粉絲,他在六O年代中後期與The James GangPacific Gas & Electric這類硬搖滾樂團演出,直到那令人驚奇的轉變發生之前。

 

  Glenn Schwartz出生於克里夫蘭柯林伍德社區中的一個勞工家庭,他在10歲的時候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把吉他,直到11歲才開始學習彈奏技巧,但他幾乎是瞬間就掌握了訣竅,接連贏得音樂比賽並且對演奏吉他得心應手,Glenn Schwartz的技巧甚至很迅速地超越了原先教導他的老師。漸漸長大成人的他也經常在各處演奏,像是波爾卡樂團(歐洲民俗舞蹈音樂)或婚禮樂隊,六O年代中期他跟隨名叫「Mr. Stress Blues Band」的樂團演奏,最後在1967年加入硬搖滾樂團The James Gang,開始在搖滾樂界嶄露頭角,得到同輩人的注目。

 

  值得一提的是Glenn Schwartz在The James Gang期間,除了高超的技術外他還靠著花式的彈奏方式在當地贏得了名聲,像是「牙齒彈吉他」這招絕技比吉他之神Jimi Hendrix更早使用,還有將吉他反過來掛在團員Bill Jeric肩膀上彈奏。

 

  後來他前往加州旅行時認識了Canned Heat樂團的鼓手Adolfo “Fito” de la Parra,間接地與Pacific Gas & Electric樂團接觸,因為該樂團的藍調風格深深吸引著他,沒過多久他就跳槽加入。他在PG&E樂團期間獲得了藍調大師的名聲,為人善良和超凡脫俗的Glenn Schwartz被樂迷譽為「白人Jimi Hendrix」。

 

  但成名後隨之而來的誘惑同樣臨到了他的身上,嗑藥和酗酒問題開始侵蝕著Schwartz的身體。他在後來的訪談中坦承,當時他的確被藥物和酒精困擾,幾乎隨時會死亡、幾乎無法繼續演奏,也沒有人想跟他一起表演。就在某個夜晚當他漫無目的地走在日落大道上,在這個人生最低的低谷時,他跑向了在街頭傳福音的佈道者,雙膝跪下並當場決志成為基督徒,並隨即清理自己雜亂無序的生活,重新回到了樂團位置。

 

Glenn Schwartz自組的「All Saved Freak Band」可說是典型的福音搖滾樂團。

 

  不過當Glenn Schwartz回到PG&E的時候,他開始帶著團員唱福音歌曲,並不斷地訓誡全部團員他們需要被「拯救」,也因為這樣的傳教行為,使得團員們漸漸與他遠離。像是巡迴演出的時候,樂團會給Glenn Schwartz自己睡的房間和單獨前往現場的交通方式,團員除了演出之外很少與他有所互動,Glenn Schwartz也知道樂團還留著他的原因,是他那無人能敵的吉他技巧。事情終究在一次巡迴演出後爆發,那次Glenn Schwartz在舞台上當著八萬名觀眾的面,告訴台下的人群說「你們需要找到上帝」,然後團員終於再也受不了他瘋狂的傳教行為,一勞永逸的把他踢出了樂團。

 

  Glenn Schwartz被踢出樂團後,回到了家鄉克里夫蘭,與兄弟Gene共組了the Schwartz Brothers樂團,不過此時的他卻又開始酗酒,並且最後因為被指控對妻子家暴而被關進勞動教養院。出獄後,Glenn Schwartz認識了Larry Hill,一名俄亥俄州歐威爾激進推動「耶穌運動」的基督教異端組織,Glenn Schwartz被他找去了稱為「俄亥俄公社」的農場,一待就是七年。據稱這個異端組織會用極端的方式羞辱教友,強迫他們在農場超時的勞動,並且只要犯下輕微的過錯就會遭受嚴厲的懲罰。儘管古怪嚴苛的教條,Glenn Schwartz在這裡還是自組了福音樂團「All Saved Freak Band」發行了四張專輯,將迷幻藍調和民謠融合並搭配著宗教性的歌詞。

 

現年已經七十多歲的Glenn Schwartz,平常還是會在家鄉克里夫蘭的俱樂部彈奏吉他。

 

  最終,Glenn Schwartz的父母意識到這件詭異的事情,深怕兒子會從此就生活在這個奇怪的公社並永遠地失去他,找來專門幫助被邪教洗腦的知名人士Ted Patrick幫忙,才將Glenn Schwartz從農場裡解救出來。

 

  現年已經七十多歲的Glenn Schwartz,平常還是會在家鄉克里夫蘭的俱樂部彈奏吉他,並且還是熱衷於基督宗教。他表演時一樣會穿插著簡短的佈道,接著觀眾就看這個老狂人演奏著魔鬼般的技巧,對旁人來說或許是另一種特殊的宗教體驗。

 

  傳奇樂團Talking Heads的靈魂人物David Byrne這樣描述他:「Jimi Hendrix般令人驚豔具創造性的獨奏,和他啟示般的告誡觀眾『血液將會灑在月球上,戰爭將會發生在美國』。關於這兩件事,他可能已經失去了頭腦理智,但他的手指仍然全速前進。

 

 

圖片出處

Dennis ChandlerDangerous mind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