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上流行巔峰的旅程:Journey

Journey從前衛搖滾成功轉型為流行搖滾樂團,成為全球知名的暢銷樂團之一。

 

文|Mumu Dylan

 

  美國老牌搖滾樂團Journey從組建以來歷經了樂團定位、更改團名、團員流動和音樂曲風的轉變,最終從前衛搖滾成功轉型為流行搖滾樂團,不但闖出名號攻進主流音樂市場,更成為全球知名的暢銷樂團之一。

 

  Journey最初是由Santana前經紀人Herbie Herbert主導,他在1973年從各團找來樂手於舊金山成立,他們本來是支叫作「Golden Gate Rhythm Section」的後勤樂團(backup band),這類樂團專門負責為歌手巡迴演出或錄音時擔任伴奏樂手。但很快地他們便捨棄了原先的配角定位,發展出獨樹一格的「Jazz fusion」風格,並且正式改名為「Journey」。

 

Steve Perry乾淨有朝氣的高音,為樂團帶來了截然不同的音樂氛圍。

 

  雖然樂團在1975年順利地發行首張同名專輯《Journey》,隔年更加緊腳步推出第二張專輯《Look into the Future》,但兩者的銷售都沒有取得好成績,也沒有在排行榜上脫穎而出。由於專輯銷量沒有顯著地提升,唱片公司便要求樂團改變音樂風格,並且增加一名新主唱來分擔原本身兼主唱的鍵盤手Gregg Rolie工作。1977年下旬,Journey邀請到Steve Perry加入樂團擔任新主唱,他乾淨有朝氣的高音帶來了截然不同的音樂氛圍,樂團也開始轉向更為流行的風格。

 

  Steve Perry加入後,Journey陸續推出了專輯《Infinity》(1978)和《Evolution》(1979),這兩張專輯使他們瞬間竄升到美國告示牌排行榜前20名左右的位置,並首次得到了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的白金專輯認證。初嚐成功滋味的Journey沒有就此滿足,1980年3月發行的第六張錄音室專輯《Departure》成就了樂團從前衛搖滾轉型至主流音樂期間最關鍵的時刻,他們不斷地簡化詞曲創作使其更平易近人,順利地攻佔廣播節目成為電台常客,並打入了專輯排行榜前十名。

 

  製作人Kevin Elson這樣描述:「這張專輯代表了樂團的各個層面,因為團員喜歡嘗試各種不同的音樂曲風,這是真正的好搖滾,它融合了各種元素,裡面有一些民謠、藍調和爵士樂。」

 

1981年發行的《Escape》不但登上了當年專輯排行榜榜首,其中歌曲〈Don’t Stop Believin’〉成為了Journey最琅琅上口的代表作。

 

  Journey在爾後的幾張專輯表現越來越好,叱吒當時的樂壇流行榜好幾年,全球銷量至今超過九千萬張。而1981年發行的《Escape》不但登上了當年專輯排行榜榜首,其中歌曲〈Don't Stop Believin'〉成為了Journey最琅琅上口的代表作之一,2009年該曲更締造了iTunes平台上「非21世紀創作歌曲」中最暢銷的單曲。這些年來,Journey的歌曲被廣泛應用在電影、電視節目、遊戲配樂,甚至是百老匯音樂劇,它們被無數的音樂人翻唱和運動球隊採用為主題曲。

 

  從「純正」的前衛搖滾跳槽至主流音樂懷抱的Journey,一路上的轉變勢必遭受部分搖滾樂迷批評,就像音樂評論權威網站「All Music」上所描述的:「他們是美國最令人敬愛(有時是最被討厭)的商業搖滾/流行樂團之一。」不過樂團成員對這些評語倒是輕鬆帶過,貝斯手Ross Valory聳著肩膀說:「你自己看,任何販售的音樂都跟商業有關,無論是古典鋼琴演奏家、傳統民謠音樂或摩門教合唱團都是如此。我們只是做想做的事情,而不是迎合媒體成為搖滾寵兒,反正勝利的果實是甜美的。」

 

 

 

圖片出處

Ultimate Classic RockOver Thinking I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