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傲與霸氣:Led Zeppelin的香檳酒事件與演唱會暴動

Led Zeppelin證明了自己無疑地擁有不容忽視的「霸氣」,不管是台上還是台下。

 

文|Mumu Dylan

 

  1970年,還是一支年輕樂團的Led Zeppelin正在北美大陸進行第二次的巡迴演出,而3月30日停留在賓州匹茲堡的時候,樂團證明了自己無疑地擁有不容忽視的「霸氣」,不管是台上還是台下。

 

  當天負責帶領樂團至匹茲堡市民體育館演出的巡演主辦人Pat DiCesare,照他事後張貼在樂團官網的文字回憶上描述,Led Zeppelin團員的後台行為整體來說就如同那些評價很差的英國表演者。Pat DiCesare這樣寫道:「英國藝人總是很難搞,就像那次Led Zeppelin想要兩大箱的唐培裡儂(Dom Pérignon)香檳酒送到舞台更衣室,當時我有僱用幾個跑腿的接待人員,他們的工作就是專門探聽藝人有什麼需求,接著我們就開始四處詢問城裡的店家,想辦法買到兩大箱的香檳酒,結果連霍恩百貨這間大型連鎖酒類專賣店都告訴我們:『你不可能在匹茲堡找到兩箱的唐培裡儂香檳,必須要事先訂購才行。』」

 

1970年Led Zeppelin巡迴演出至賓州匹茲堡的廣告。

 

  但這點小阻礙是嚇不倒Pat DiCesare的,他和團隊四處尋找最好的香檳酒盡可能地滿足樂團的需求。他繼續寫道:「我派了跑腿人員去三州地區(Tri-State)的所有商店填補兩大箱的份量,裡面有唐培裡儂參雜著其他團隊所能找到最好的香檳酒。幾個小時後,我又被叫到了更衣室裡。」

 

  樂團經理問道:「這是什麼東西?」

 

  Pat DiCesare回答:「香檳酒⋯⋯?」

 

  結果經理大聲吼著回應:「你說這些垃圾是香檳酒?」他連忙試圖解釋要拿到兩大箱唐培裡儂有多麼困難,並且已經非常努力去搜集香檳酒來彌補空缺,但樂團經理仍然稱呼這些香檳酒是垃圾。但跟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相比,經理的大呼小叫還算是「比較愉悅」的情況。

 

  Pat DiCesare無奈地寫道:「接著他拿起一瓶香檳酒開始往牆上扔去,那每一瓶酒都花了我一百美元,但他一瓶接著一瓶直到24瓶香檳酒都被砸碎為止。霎時間,2500美元就這樣蒸發在我眼前。」

 

從1968年組建以來,即使經歷了團員離世和解散重組,Led Zeppelin的影響力仍不曾衰退過。

 

  如果說Led Zeppelin的後台行徑描繪出他們肆意放蕩的形象,那他們在演出期間所做的事情更能呈現樂團完整的面貌。由於巡迴演出已經進行許多場,樂團注意到現場一種難看的緊張場景正在發酵:年輕的樂迷觀眾與被派來維護安全的當地警察。而因為這個情況,樂團在舞台上多次拒絕繼續表演。

 

  Ralph Hulett和Jerry Prochnicky所撰寫的《Whole Lotta Led: Our Flight with Led Zeppelin》描述了當時的場景:「現場樂迷開始站在座位上歡呼吼叫,場面變得越來越激情和瘋狂。但手持警棍的警方卻不是這麼想,他們開始衝進人群並把站在椅子上的人推了下來,這讓事態變得更醜陋了。當你正享受著被Led Zeppelin的音樂轟炸,本來就很難安穩的坐在位子上。」

 

  吉他手Jimmy Page事後回憶道:「我們不能繼續在那種衝突的場面演出,因此就暫停表演然後離開舞台。後來衝突場面在警察掃蕩之下冷卻了,當我們五到十分鐘回到舞台時,現場已經沒有任何狀況。我們在這趟美國巡迴演出經常發現,這裡警察與樂迷之間的關係從一開始就很差,所以之後我們不得不冷靜下來。」

 

Jimmy Page聳著肩膀說:「反正我最不想成為被尊重的人。」

 

  從現在的角度來看,這一切都有點古怪詭異,但當時Led Zeppelin響亮的硬搖滾名聲使許多保守的權威人士感到不安,伴隨著六O年代美國社會世代之間的鴻溝,以及像是公民權利運動與反越戰這些如民意海嘯般的社會議題,任何一種吵鬧躁動都會被以猜疑和恐懼的角度解讀。

 

  Jimmy Page站在樂迷這邊為他們辯護,聲稱美國是個「一點都不酷的國家」。他說:「警察強硬的行動是出自於恐懼,但其實他們只需要離那些樂迷遠一點,不要激起群眾情緒和使他們懼怕,我敢肯定根本不會發生什麼事。我的意思是,當你看到警察在那邊揮舞警棍,情緒一定會有所波動,像是被挑釁的感覺,對吧?」

 

  1970年Led Zeppelin在這趟疲憊的巡迴演出耗盡了氣力,雖然一切都安然無恙的結束,但他們與地方政府的恩怨並沒有就這樣隨風而逝;樂團1975年的巡迴演出準備來到著名的波士頓花園體育場,但由於提早販賣預售票吸引了成千上萬的樂迷漏夜排隊買票,使得樂迷與場館人員衝突發生騷亂並賠償了數千美元,致使Led Zeppelin最後被當地市政府禁止演出。

 

  不過Jimmy Page再次站在了樂迷這邊,聳著肩膀說:「反正我也不想成為備受尊重的人。」

 

 

圖片出處

Led ZeppelinSoundcolour VibrationIndependentWikip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