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棒球比較強?

 

2013年職棒球員啟蒙地分布圖。 

 

  什麼地方比較容易培育出職棒球員呢?這張地圖顯示 2013 年在 MLB、AAA、AA、NPB 一軍、CPBL 一軍有出賽記錄的臺灣球員第一次加入棒球隊的地方。很多球員的生涯轉戰過許多地方,但我特別重視他們第一次加入棒球隊的地方。因為無論他們怎樣被挖角、跳槽,甚至改練不同守備位置,前提都是得把他們拉進球隊吧。而啟蒙地的球隊正扮演這個角色。

 

  以數量來看,臺南勇奪冠軍,共培育出 2 名 MLB 球員(王建民、羅嘉仁)、1 名 AAA 球員(林哲瑄)、1 名 NPB 球員(鄭凱文)與 27 名 CPBL 球員。臺東緊追在後,共培育出 2 名 AA~AAA 球員(陳俊秀、蔣智賢)、1 名 NPB 球員(陽岱鋼)與 27 名 CPBL 球員。

 

  不過,只數人頭有些不公平,因為有些球員只打了幾個打席或投了幾局;有些球員則是先發主力。下表比較各地培育的球員貢獻多少打席與投球局數。由於絕大多數臺灣球員在 CPBL 出賽,我只計算這個聯盟的數據。顯而易見,臺東球員貢獻的打席與投球局數都比臺南多。

 

 

  若再考慮各地人口,則臺東培育職棒球員的效率更是驚人,平均每 1 萬人可養出 213.6 個打席與 34.1 局,遙遙領先其他地方。臺東的棒球風氣如此興盛,與嘉農棒球隊息息相關。嘉農培育的陳耕元(上松耕一)、郭光也(濱口光也)、郭壯馬(濱口壯馬)等人於戰後返回臺東推展棒球,使棒球幾乎成為臺東小孩的全民運動。

 

 

 

  接下來比較各地球員的打擊成績。臺南球員的打擊最為強悍,而臺東球員只是平均水準。

 

 

 

  下表則是各地球員的投球成績。與打擊成績相反,臺東球員略勝臺南球員一籌。

 

 

 

  如果使臺灣各地球員各組一支球隊,毫無疑問將是臺南隊與臺東隊爭霸的局面。其中,臺南隊打擊較強,臺東隊投手較強。不過,別忘了臺南隊還可以找回王建民與羅嘉仁 2 名 MLB 投手。如此一來,應該是臺南隊佔上風。

 

  附帶一提,如果 CPBL 球員分成阿美隊與非阿美隊對打,毫不意外地,阿美隊勝。

 

 

 

圖片credit:

圖表-作者提供、封面-粉絲利用火腿隊廣告製作之陽岱鋼手機桌布。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