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的奉獻:Elton John與Ryan White的故事

瑞安‧懷特生前與艾爾頓‧強的合影。

 

文|Mumu Dylan

 

  從理論上來看,瑞安‧懷特(Ryan White)與艾爾頓‧強(Elton John)之間是毫無關聯的:前者只是印第安納州小鎮上的一名少年,而後者則是全球皆知的流行巨星。但這兩人快速且深摯結下的一段關係,對社會、文化和政治方面造成了長遠的影響。

 

  艾爾頓‧強最初注意到懷特是在1985年,他看到雜誌上一篇有關青少年被診斷出患有愛滋病後,與病毒搏鬥以求一個正常青春期的故事。懷特本身是一名血友病患者,在1984年年底時因為肺炎住院,透過輸血治療卻因此感染了愛滋病毒,最終病毒發展為愛滋病。至此之後,懷特的人生產生了重大的轉變。

 

  1985-86學年度開始時,懷特病情沒有持續惡化,並自認有餘力可以回到學校繼續上課,但由於當時的人們對愛滋病有著巨大的恐懼和無知,他和家人受到了其他家長與教師的強烈反對,後來透過法律途徑(最初法庭甚至拒絕受理此案)和隨後一連串的上訴請願,最後因為教育部官員出面裁定學校必須遵從衛生局的指導,才讓懷特能夠重返學校完成學業(雖然還是有諸多限制,例如必須使用隔離的浴廁)。

 

艾爾頓‧強與珍妮在病床前陪伴瑞安。

 

  各種醜陋的事伴隨著懷特一家人,主要是受到恐懼和無知驅使,在艾爾頓‧強的《Love Is the Cure: On Life, Loss and the End of AIDS》一書中描述了社會上霸凌、暴力和歧視這些感染愛滋病的青少年、家人及其支持者的經歷。

 

  書中寫道:「懷特平常也是名送報童,而他送遞範圍內的客戶都取消了報紙的訂閱;當他們一家人去外面餐廳用餐時,餐廳會將一切他們用過的東西都扔掉;懷特女友的父母更禁止她去探望懷特;懷特的母親珍妮,車胎被扎上釘子;而一顆子彈還打穿了他們家的窗戶玻璃。當在地報紙支持懷特的受教育權,撰文記者更收到了死亡威脅信。」更別說當懷特被允許回到學校的那一天,360名學生中有151名沒來上學。

 

  懷特一家人原本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但他的病情公開受到矚目後,教會的教友因為擔心愛滋病會蔓延,於是星期天聚會時,他們會被安排坐在第一排或是最後一排,而且沒有人敢用他們所使用過的任何東西。

 

從瑞安發出病危通知直到葬禮結束,艾爾頓‧強始終陪在懷特一家人身旁。

 

  這整起事件觸動了艾爾頓‧強的內心,他伸出雙手去接觸懷特,並邀請他到演唱會現場。1986年十月,艾爾頓‧強更進一步地在迪士尼遊樂園安排了一場「私人演出和派對」送給懷特。他在《Love Is the Cure》書裡寫道:「我想給他一趟冒險(包括高級轎車、飛機和豪華酒店),一個無憂無慮的時刻,將他的注意力從痛苦中抽離出來。我與懷特一家人相處很舒服愉快,並與懷特就像是心有靈犀。」

 

  這段關係持續了許多年,以演唱會邀請、電話問候、送禮和親自拜訪的方式維繫,但最為醒目的尤其是艾爾頓‧強無私的慷慨:他「借」給珍妮‧懷特16,500美元以支付買房子的頭期款,然後拒絕他們償還給他,反倒是將這筆錢當做瑞安的妹妹安德莉雅的大學基金。1990年四月,瑞安的健康狀況越來越糟,艾爾頓‧強立刻飛去印地安那州,像是家人般地陪伴懷特一家人。

 

  瑞安最後不敵愛滋病毒的纏身,在1990年4月8日過世,艾爾頓‧強在他的葬禮中,獻上了〈Skyline Pigeon〉一曲來哀悼這名堅強的少年。

 

 

  很顯然地是艾爾頓‧強為懷特一家人伸出援手及持續支持,不是為了利益或是回報,但這段奇妙的關係卻對流行巨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幾年後,對一切事物都非常開放的艾爾頓‧強對古柯鹼上癮,而懷特的家人在此時成為了他戒毒的支柱,最終成功地克服了毒品。

 

  多年以來,艾爾頓‧強持續地參與關於愛滋病的政策和健康治療,他還成立基金會來記念瑞安,迄今為止這個全球性的非營利組織共籌集了超過三億多美元的資金,用於支持愛滋病的治療與預防。

 

  艾爾頓‧強在書中寫道:「與懷特一家人相處,使我成為更好的人。

 

 

圖片出處

The AutounionUC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