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無差別格鬥S1】評審意見:〈牆的迷途〉

 

「牆」因此不再是一道讓主角塗抹心智的拓本,它還大方地邀請其他角色一同參與價值觀的衝突。

 

 

【小說無差別格鬥第一季】

評審:蕭鈞毅

評論對象:〈鄰居〉 

 

 

  或許是「牆」這個安部公房式的主題激發了大家的想像,幾篇小說的作者漂亮地在「牆」上塗抹,為那些純白顏色的屏障延伸出某些不可視的黑暗。潛在「牆」後的主題往往都是阻絕,在幾篇小說裡對語言的不信任讓語言成為「牆」的具象形體,各有特色,卻難免太過單一地把視線都投注於「牆」上,而少了能讓「牆」可以更靈活表現的機會。

 

  所以我投給〈鄰居〉這篇,這篇作到了讓「牆」成為場景、隱喻、同時又能使其背景化。小說的主題交由故事來說明,避開了純以對話(以及敘事者話語)來推展小說的方式。這篇小說裡有些點表現的不錯,從開頭女主角與K漸入麻木的取暖關係裡,一次K對隔壁鄰居漠然眼光的抱怨,令女主角感到「日漸發胖的K,始終考不上律師的K,說這樣的話,真心令我討厭。」這點微微的衝突便是伏筆,讀者如我亦不難推測其後兩人的結局不會多好,然而,女主角對隔了一堵牆的鄰居生活方式、態度與價值觀的好奇心,也在K離開以後成為故事急轉直下的動機。

 

  女主角與K兩人乍看合理但潛藏著危機的生活方式,終於在兩個人對未來無能為力(其實就是耍廢)的矛盾中炸開,K離開了,女主角也為了堅持自己的作家夢辭去待遇更好的工作。獨居的生活對精神的打擊,小說甚少處理,但女主角的獨白卻可以見到她逐漸僵化的心靈。對鄰居生活的好奇成為她回到家苦悶生活的救贖,當她聽見鄰居情侶的爭吵時,她「感覺牆壁是我久別重逢的朋友 」。

 

  在這裡,「牆」的小說機關變得複雜起來。


  隔壁情侶的爭吵源於女主角的惡意,她在鄰居的郵箱上貼上「支持多元成家」或辱罵同志的字眼,放大了隔壁情侶對於自身的不安。她也從隔了一堵牆的爭吵中獲得內心的寧靜,眼見其中一人跟離開前的K越來越像,快慰由焉而生。

 

  「牆」因此不再是一道讓主角塗抹心智的拓本,它還大方地邀請其他角色一同參與價值觀的衝突。「牆」並不一定是只有正面以對才能突顯的主題,這篇小說雖然也有其他問題,但對於「牆」所代表的阻隔--以及阻隔之後誘發出角色新的動機與情緒表現--都尚算自然。「牆」不只有一個意義,它還以空間與人物的對照,告訴讀者,前頭它環繞著女主角與K,後頭它則親密地將女主角與鄰居摟抱在一起:儘管那是一個從惡意開始,對「同為失敗者」的懺情擁抱。

 

  篇幅有限,特別再提時間順序的問題,先讓女主角聽到爭吵,再解謎說明那是她的設計,這雖是可行的作法,但由於作品是第一人稱,除非可以說服讀者女主角對自己意識有分離的先例(如黃麗群〈入夢者〉),否則她前頭對郵箱上自己貼寫的標籤字句竟能保持距離,旁觀漠然,這一切都變得極不自然。

 

  以上是我選這篇小說的理由,僅是我一方意見。

 

 

 (本篇評審為第十七屆台北文學獎小說組得主,《秘密讀者》編輯委員之一)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