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毛毛的讀心網站「Crystal」幫助你寫出最受歡迎的信件

名為「Crystal」的神奇網站提供了一種特別的服務,那就是提供溝通建議來應對你的談話對象。

 

文|Mumu Dylan

 

  名為「Crystal」的神奇網站提供了一種特別的服務,那就是提供溝通建議來應對你的談話對象,而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選擇對話情境的主題,接著Crystal會汲取公開網路中龐大的數據資料,將其代入「特有個性檢測技術」的演算法,然後提供你這位溝通對象喜好,以及他較能接受的溝通應答方式。

 

  單就針對《Wired》網站的編輯喬伊而言,Crystal給的分析出奇的準確:「喬伊是個事業傑出的成功者;節奏明快、雄心勃勃,明理並有說服能力;所以即使給予直接或不客氣的答覆都不會壞了他的感覺。」與喬伊溝通上的建議,Crystal希望能使用像「沒問題」、「一定」、「絕對」還有「包在我身上」這種明確肯定的字眼回覆。而在電子郵件往來中,Crystal建議簡化回覆內容,而且最好是三句以內解決,然後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句。因為Crystal這樣說:「喬伊比較不能忍受生活被切割、瑣碎的時間消耗,他不能容忍,更不能原諒無謂的浪費時間。」

 

Crystal幫助使用者寫出對方習慣的用字遣詞。

 

  其實此類型的神奇網站並不算稀奇,「Crystal」跟其他的網站運作模式雷同,並不能算是創新獨特。如果有人用該網站尋找你、聯繫你,網站將會檢視你在公開平台上發表過的公開訊息(以社群網站為主要來源),並且分析句構與寫作風格,接著開始分析別人如何在公開平台上描述你。利用這些數據資料來比對人格特質並加以分類,看你歸屬於網站所羅列出64種人格中的哪一種。Crystal並不是真的認識你,它只是大概知道你是個怎麼樣的人,喜歡些什麼樣的事物。

 

  根據此網頁共同創辦人Drew D’Agostino表示,他直言目前的評斷結果還算不錯:「研究這些人格特質模組美妙的地方是,如果你從資料庫中準確地瞭解某個人大概的個性,你大可假設他喜歡採用何種溝通方式。」然而建立關於「寫作」此類人為習慣的模組,是非常具有實驗性的挑戰,但此舉亦明確的將寫作好惡、特徵截取起來,彙整成有用的資訊,他補充說道:「好在我們終於發現了適合代入網站的演算方式。」只是我們的經驗中這類服務的運用非常有限,因為此類資料通常是表面的行為敘述,混合上八股的老生常談,但他們卻找到不太一樣的方式將其發揚光大!

 

  並不是如魔術般的科技新發明,而是D’Agostino與公司終於找到了運用此技術的最佳答案:「電子郵件」。

 

Crystal汲取公開網路中龐大的數據資料,將其代入「特有個性檢測技術」的演算法,然後提供對方的喜好以及較能接受的溝通應答方式。

 

  「Crystal」除了讓你可以看到對於收件對象的分析,付費用戶還能在瀏覽信箱時,享受到由Crystal提供的精闢建議:例如,當《Wired》網站作者在撰寫採訪信件給D’Agostino時,電子信箱下面就跳出一個「Be Brief」的按鈕,按下去後,除了非常驚訝之外,更遵循了它給的精闢建言。

 

  發送Email時,其實我們或多或少都伴隨著不少的焦慮與壓力,D’Agostino如此告訴我。在信件中的應對進退,實在很難在一時半刻拿捏分寸,更別提是否該適時地展現自己的幽默感?在信件中寫下一些笑話或許能讓郵件看起來輕鬆一點,尤其是那些我們第一次接觸的對象。Crystal的功能便是減少那些最不可能的選項,當你點下「Be Brief」的按鈕時,你可以看到它所提供的更多建議,例如給你一些特定且簡明扼要的單詞選擇,並告訴你要避免使用哪一些詞彙;而且不只如此,Crystal能針對你的收件者性格與習慣,提供你一封完整的信件草稿,你只需最後稍作潤飾即可送出。

 

即使是一件小事情,不同的個體需要用不同的方式詢問。

 

  D’Agostino表示製作Crystal的初衷,是因為他想以科技來提高自己的情緒智商(EI),然而這樣的工具的確會有所幫助,例如說寄一封求職信給討厭看很多字的主管時,Crystal絕對可以大大增加你第一步的命中率。對於這個演算法所提供的服務與幫助,更確信的一點是:「我們因為無法了解彼此,而藉演算法展開溝通,讓我們可能到最後都不會比一開始時更深知彼此,猶如莫比烏斯帶無限循環。」

 

 

圖片出處

ChromeBrand ChannelUnscatte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