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搖經典〈Common People〉中的希臘富家女真實身份

來自英國雪菲爾的英搖樂團Pulp最初並未受到太多注意,直到1994年發行專輯《His‘n’Hers》後才開始受到注目。

 

文|Mumu Dylan

 

  「她來自希臘,她有著求知的慾望。」英搖樂團Pulp主唱賈維斯‧卡克(Jarvis Cocker)在九O年代英搖國歌之一的〈Common People〉開頭這樣唱著。這首出自樂團於1995年發行的第五張專輯《Different Class》,成為了樂團突破性地代表作。

 

  整首歌曲的主軸都圍繞在一名希臘女學生,不食人間煙火的她聲稱自己「想要像個普通人一樣生活」,但根據敘述者(也就是詞曲創作者賈維斯)表示,女孩其實從小生長在富裕的家庭,只要撥一通電話就能隨時擺脫錢不夠花用的窘境,而賈維斯的生活可不是這樣,他只是像市井小民一般地過活。

 

希臘財政部長雅尼斯‧瓦魯法克斯與裝置藝術家妻子達妮‧史特拉圖。

 

  最近,一個希臘網站揭露了〈Common People〉中神秘的富家女身份,即使賈維斯從來都沒有透露她的真實身份,但網站仍然推測出這名催生英搖經典的希臘女學生,她就是後來嫁給希臘財政部長雅尼斯‧瓦魯法克斯(Yanis Varoufakis)的裝置藝術家達妮‧史特拉圖(Danae Stratou)。

 

  雖然賈維斯曾在受訪時毫無幫助的靦腆表示:「BBC電視台推出的記錄片《The Story of “Common People”》時,研究人員就曾從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與我同時期的校友裡,試圖找出她的真實身份。他們給我看了一張照片,我很確定這絕對不是曲中的她。我不知道,有可能她不是希臘人,也許是我記錯了。」

 

  不過這樣模糊地澄清聲明並不能代表什麼,記者保羅‧法雷爾(Paul Farrell)在專欄文章裡提到了引人聯想地線索:「根據雅典之聲(The Athens Voice)報導,達妮‧史特拉圖與賈維斯‧卡克兩人是同時期於聖馬汀學院讀書時認識,達妮曾在1983年至1988年期間於該校就讀。而賈維斯曾在英搖權威媒體NME受訪時表示,這首歌是關於他在學校裡認識的一名希臘女孩,他還透露女孩曾說過,她想『搬到哈克尼區』然後像個『普通人生活著』。」

 

年過五十的Jarvis Cocker至今仍活躍於樂壇。

 

  很肯定的一點是,歌曲中的確出現了聖馬汀學院,第二句歌詞就這樣唱著:「她在聖馬汀學院裡學習雕刻。」而且,保羅法雷爾的後續追查發現:「達妮的父親正好是個百萬富翁,成功的希臘企業家。」這意味著達妮並不是因為金錢而嫁給了希臘財政部長,當她還是學生的時候,家境就已經很富裕了。

 

  所以達妮‧史特拉圖就是曲中的希臘富家女嗎?我們當然不能百分之百的肯定,畢竟創作者都親口否認了,但從包括國籍、年齡、家世背景、畢業學校和主修項目的種種跡象來看,如果賈維斯不是為了避免造成對方困擾而否認,那就是又一樁搖滾樂歷史的神秘巧合了吧。

 

 

 

圖片出處

Athens VoiceHeavyThe 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