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貌與其意料之外的副作用

 

德國神話中無法擁有自己靈魂的美麗水精靈溫蒂妮(Undine)。

 

文|Gerda 

 

  人人都知道,擁有俊美的外表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容易,令功成名就更加簡單。一般人也很少去想,長得好看是否也可能有壞處。但事實上根據一些心理學研究,因為美麗而不幸,是可能的。

 

  美國北卡萊納大學夏洛特分校的社會心理學者沃克(Lisa Slattery Walker)與芙瑞佛(Tonya Frevert)以「約會」為研究主題,卻發現出人意料的結果。在約會的初期,出色的外型會帶來光暈效應,人們傾向於認為外型好的人,其他部分也受上天眷顧。

 

  對心理學家來說,這稱為「美就是好」迷思。在教育過程中,好看的學生經常被給予更高的分數,因為教師傾向於認為他們更有競爭力、更聰慧。因為受教育時期的正向鼓舞,長相出色的人傾向於變得更加有自信,因此也取得了更多表現自己的機會,結局就是日後真的他們成為了貨真價實的人生勝利組。

 

  出社會到了職場,長相也決定了升遷跟加薪的速度。簡單說,如果有兩個人工作都做得不錯,年資也相當,要先讓誰晉升呢?通常都是外表比較出色的那個。一項研究顯示,如果把MBA畢業生以長相分級,最好看那組與最不好看那組的畢生收入差異高達10到15%,相當於690萬新台幣之譜。外在的長相自從求學到出社會,都左右著人一生的命運。

 

  不公平的事情也發生在美國的法庭上,好看的被告較可能逃過法律的懲罰。好看的人去打民事訴訟,也比較容易獲勝,或取得更多賠償。

 

  說來說去,那到底美麗有哪一點不好呢?那要看你是哪個性別。俊美的男性被認為更有領導力,但美麗的女性卻因為偏見的關係,比較不容易被授予高階管理職。另外,一些研究發現,好看的外型在職場上具有同性相斥的特質,如果你被同性別的人面試,你的外型比他\她好看時,得到錄取的機會平均而言會下降。

 

  不過更奇怪的事情是,當你長得好看的時候,醫生對你的判斷也會容易出錯。因為醫生跟一般人一樣,潛意識裡認為好看的人也比較健康,因此帥哥美女訴苦身體哪裡痛、哪裡不舒服的時候,醫生會比較懶得理你,至少不像他們照顧那些長得醜的人時那樣用心。

 

  另外,美麗是高處不勝寒的。1975年的一項研究發現,人行道上有個美女時,人們會避開得更遠──可能是出於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敬意,但總之人際互動的機會隨著美貌而下降了。交友網站OKCupid的調查同樣顯示,外在條件最好的人成功約會的機會其實比條件只是中等的人低。或許,邀請中上的對象出來約會,對大部分平庸的人來說比較沒那麼可怕。

 

  總而言之,美麗不是幸福的保證書,但也居功不淺。但是什麼樣的人算是美麗呢?在不同社會中,自然有不同的一組文化概念來規範,這絕對不是天生的。被社會認定為美麗,就像是抄捷徑一樣,可以節省一些力氣,但不是每次都管用。如果面試官在面試人之前從人資部門拿到了夠多的資料,只靠外表判斷受試者的狀況就會大幅下降,美麗就無法左右面試結果。

 

  另外令人困擾的是,本來就長得美的人,有時候會太著迷於自己的外表,而讓生活經驗與互動過程扭曲,糟糕的人格是美貌也救不了的。老話一句:「美麗是膚淺的,但醜陋卻銘心刻骨。」

 

 

圖片credit:wikim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