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紙質地圖能做到的事

地圖帶給人類的啟發並不僅只是標示位置的功能而已,地圖可以是符號、宣傳物或是烏托邦願景,它們甚至可以是純粹的幻想。圖為具爭議性的文蘭島地圖(Vinland Map)。

 

  你能回想最後一次使用紙質地圖是多久以前嗎?在從前,紙質地圖是不可或缺的物品之一,不管是到異地旅遊或是離鄉背井到了新環境,人們總會需要地圖來協助辨別方向;到了今日,你只需要一台智慧型手機就能做到很多事,甚至不用學會閱讀地圖,畢竟大多數的軟體都內建了導航系統,只要聽從指示就好。但幾個世紀以來,羊皮紙和紙張助長了製圖師或設計師發揮強大的創造力,它帶給人類的啟發並不僅只是標示位置的功能而已,地圖可以是符號、宣傳物或是烏托邦願景,它們甚至可以是純粹的幻想。

 

 

赫里福德地圖(Mappa Mundi)

 

赫里福德地圖反映出中世紀人們的世界觀。

 

  赫里福德地圖是現存最著名的中世紀地圖之一,它的歷史可以追溯至西元1300年左右,保存在英格蘭的赫里福德座堂。它繪製在小牛皮上,地圖以耶路撒冷作為世界的中心,而大不列顛島及愛爾蘭則擠在地圖的左下方,這幅古老的地圖也反映出當時人們的世界觀。

 

 

海軍上將皮瑞‧雷斯的地中海地圖(Piri Reis’ map of the Mediterranean)

 

海軍上將皮瑞‧雷斯的地中海地圖是最早顯示出北美大陸及新世界的土耳其地圖。

 

  這張地中海地圖最令人驚訝的地方是其精密的準確度,它在十六世紀時被奧斯曼帝國的海軍上將皮瑞‧雷斯(Piri Reis)所抄寫複製,它也是最早顯示出北美大陸及新世界的土耳其地圖。

 

 

比利時獅(Leo Belgicus)

 

比利時獅地圖在當時被視作愛國主義及國家獨立的有力象徵。

 

  縱觀人類歷史,地圖早已被用來傳遞政治信息,這幅來自十六世紀的地圖將低地國(荷比盧)描繪成一頭威猛的獅子,這是因為當時的人們正奮鬥於爭取民族自決,而該地圖也被視作愛國主義及國家獨立的有力象徵。

 

 

美國的老鷹地圖(Eagle map of the United States)

 

以美國國鳥白頭鷹為概念繪製成的地圖。

 

  過去人們會形容中國大陸疆域像是秋海棠,或是外蒙古獨立後變成的老母雞。而早在1833年時,製圖員發現北美大陸的輪廓像極了美國國鳥「白頭鷹」,便將此概念繪製成地圖,我們能從裡頭看到白頭鷹站立在佛羅里達群島,牠的喙則在鱈魚角的北邊。

 

 

紐約鳥瞰圖(Bird’s-eye view of New York)

 

紐約鳥瞰圖成功地達到逼真寫實的效果,是2D地圖所無法做到的。

 

  這幅1909年繪製的紐約市鳥瞰圖成功地達到逼真寫實的效果,這也是2D地圖所無法做到的。地圖中幾乎被完全開發的曼哈頓島逐漸變小直到遠方,而紐澤西州的峭壁則朝向地平線遠方的雲朵蔓延。

 

 

約翰‧斯諾的霍亂地圖(John Snow’s cholera map)

 

約翰‧斯諾的霍亂地圖為人們找出霍亂的傳染源頭。

 

  有時候地圖能提供人們另一個角度來看待事物,尤其是需要解決看似不可能的問題時。1854年約翰‧斯諾博士決定將發生在倫敦市中心蘇荷區的霍亂繪製成圖表,試圖找出傳染病源頭。完成後他發現布羅德街周圍的抽水機泵浦有聚集性病例(標記為黑線),顯示出這裡就是霍亂的傳染源。

 

 

倫敦地鐵路線圖(London Underground map)

 

後來被世界各地的大眾運輸系統模仿,成為觀光客的好幫手。

 

  地圖並非總是表現的跟實際情況一樣,例如今日的地鐵路線圖就不比其他地圖來得精確。儘管如此,這張1908年繪製的倫敦地鐵圖雖然看起來還有點抽象,但它沒有過多讓人混亂的標示,而是用顏色清楚地區分路線,正巧符合了乘客的需要。倫敦地鐵路線圖後來被世界各地的大眾運輸系統模仿,成為觀光客的好幫手。

 

 

坎培拉設計圖(Design for Canberra)

 

美國建築家沃爾特‧伯利‧格里芬提出的坎培拉設計圖,最終從137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繪製一幅非實際存在的地圖可以被用來激發想像力。當澳洲聯邦於1908年決定在雪梨和墨爾本這兩大城市之間的折中位置建造聯邦首都(即今天的坎培拉)後,美國建築家沃爾特‧伯利‧格里芬(Walter Burley Griffin)在1911年提出了這個設計參與競圖比賽,最終從137件作品中脫穎而出。他的設計受到了花園城市理論的影響,用一連串相互交織的圓形,從市中心以放射狀的方式向外延伸。

 

 

 

圖片來源:The 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