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聯邦調查局秘密調查的音樂家們

美國聯邦調查局總部大樓以曾經擔任37年局長的約翰·埃德加·胡佛為名。

 

文|Mumu Dylan

 

 

  自從1908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成立以來,他們就不曾信任過流行及搖滾音樂光怪陸離的世界。毫無疑問地許多音樂家都曾被傳喚至調查局裡問話,因為對調查局來說,這些人都是「無用的波希米亞人、性愛成癮、嗑藥的癮君子或留長髮的共產黨員」,使得他們多年來被美國當局以具有顛覆國家嫌疑的理由監督著。

 

  其中某部分音樂家的名字並不讓人意外,例如N.W.A和Tupac被監督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但你知道就連貓王、Frank Sinatra和Trent Reznor這些看起來不太會惹麻煩的音樂家也被持續調查過好幾年嗎?聯邦調查局對於音樂家們似乎有著根本上的刻板印象,也許對聯邦探員們來說「玩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這句話從未存在。

 

 

John Lennon

 

John Lennon無疑是最著名的反戰主義者之一。

 

  John Lennon肯定是調查局裡保守派共和黨人的頭號公敵,因為他時常公開在各個場合對媒體發言表示反對越戰,以及譴責英國軍事干預北愛爾蘭的行徑,透過無數的訪問成為了六O至七O年代最著名的反戰主義者,這也使聯邦調查局對他嚴加監控。

 

 

Jimi Hendrix

 

聯邦調查局裡關於Jimi Hendrix的調查報告非常的「迷幻」。

 

  相較之下,Jimi Hendrix在調查局裡只有還算平和的34頁文件,聯邦調查局開始調查Jimi Hendrix是由於1969年他在多倫多受到的毒品指控。調查文件裡宣稱吉他之神將迷幻藥(LSD)藏在頭巾的內襯,然後藉由馬拉松式的繁忙行程,藥物將逐漸溶解使他進入幻覺的太空世界,這說法也真夠「迷幻」。

 

 

N.W.A

 

聯邦調查局在信中指控這群饒舌歌手們「具暴力傾向且不尊重執法人員」。

 

  可以預料到的是NWA代表性的反權威體制國歌〈Fuck Tha Police〉,使他們的名號傳進了調查局的耳裡,但這首歌曲已經永久地觸動了美國青少年易受影響的思緒。聯邦調查局發了一封信,信中指控這群饒舌歌手們是「具暴力傾向且不尊重執法人員」來作為反制。

 

 

The Monkees

 

穿著合身服飾、理成馬桶蓋髮型的The Monkees對聯邦調查局來說,依然存有危險性。

 

  四名理成馬桶蓋髮型、穿著合身服飾的男子,看起來應該不會像是「威脅國家安全」的人。然而,2011年4月聯邦調查局解密的一份檔案裡,卻記載著The Monkees樂團的資料:一名聯邦探員於1967年參與樂團演唱會後的調查報告。內容寫著「四個打扮著垮世代造型的年輕人,用樂器展現出像是關於越戰的『潛意識』、『左派』和『反美』傾向。」

 

 

Elvis Presley

 

調查局的探員們認為:Elvis Presley的魅力幾乎構成犯罪行為!

 

  掌控美國調查局長達37年的局長約翰·埃德加·胡佛(John Edgar Hoover)及他的部下們,對Elvis Presley音樂可能引起的危險性特別感興趣。舉例來說其中一封充滿憤怒的信裡寫道:「(Elvis Presley)的行徑和動作能夠激發青少年的性衝動,一名目擊者描述他在舞台上的肢體動作就像是『性方面的自我滿足』。」也就是說調查局的探員們認為:Elvis Presley的魅力幾乎構成犯罪行為!

 

 

Frank Sinatra

 

常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優秀美國流行男歌手之一的Frank Sinatra,在調查局總部的名聲更像是「敲詐勒索」的男子。

 

  常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優秀美國流行男歌手之一的Frank Sinatra,在調查局總部的名聲更像是「敲詐勒索」的男子。他的調查檔案竟然驚人的高達1300多頁,裡面記載著像是他多次宴請黑幫份子的密切關係,還有他因為犯下通姦罪被捕的紀錄,以及他如何草擬精神不穩定和耳膜穿孔的記錄,來逃避二戰時期的軍隊徵召。

 

 

  其他還有像是著名的左派抗議歌手Woody Guthrie,因為撰寫共產黨報紙上的每週專欄而被調查;The Door傳奇主唱Jim Morrisson則因為猥褻、曝露、酗酒種種有違「善良風俗」的行徑被調查局注意;2004年,已經改名為Yusuf Islam的民謠歌手Cat Stevens,從倫敦飛往華盛頓特區時被調查局扣留在海關,這是由於他「令人敏感」的回教名字。

 

 

 

圖片出處:NM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