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那麼多荷蘭人只從事兼職工作?

一直以來,荷蘭在全球最幸福國家排名中都名列前茅,更常被譽為世界上最適合居住的國家之一。

 

  一般來說,荷蘭人具備務實的性格,他們普遍開朗豁達、寬容度甚高,並且樂於助人;而一直以來,荷蘭在全球最幸福國家排名中都名列前茅,更常被譽為世界上最適合居住的國家之一;除此之外,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幸福指數報告顯示,生長在荷蘭的孩子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兒童。

歐盟各國適齡勞動人口(15-64歲)從事兼職工作的比例。

 

  有些人將這一切歸因於荷蘭擁有較高的生活水準,以及國民悠然自得的工作方式:因為在荷蘭,有超過一半的勞動人口從事著兼職工作,這樣的比例比起世界上任何一個富裕國家都還來得高。以歐盟各成員國的平均數據來看,在適齡勞動人口中從事兼職工作的比例約佔五分之一(男性8.7%,女性32.2%);而在荷蘭,從事兼職的男性有26.8%,女性則是更高的76.6%,且工作時數都在每週36小時以下。

 

  為什麼會有如此懸殊的差距呢?

 

  其中一部分的原因是,相對來說荷蘭的女性較晚才進入勞動力市場。與其他國家比,荷蘭男性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較少人被迫離開家鄉參與戰事,也因為這樣使得荷蘭女性不用像英國或美國的婦女,必須進入工廠幫忙生產。而且多虧了國家富裕的財政,荷蘭人往往不需要成為雙薪家庭就能獲得舒適良好的生活品質;此外在八O年代以前,荷蘭的政治主要是由基督教價值觀作為主導力量:政府的施政重點著重於提供國家福利政策,這也讓荷蘭婦女能夠安心地留在家中帶孩子。

 

  這種情況直至八O年代末期才開始有所改變,因為政府逐漸意識到動員女性進入勞動就業市場是個好主意,但荷蘭的社會價值觀認為家庭中仍然需要母親這個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開始與雇主密切合作,以確保新設的兼職工作將能享受與全職工作差別不大的法律地位,而這樣的做法也延續至今。而在2000年荷蘭也通過法律,准許荷蘭勞工能在不影響雇主利益下,轉為工作時數較短的兼職。

 

特別的是,當荷蘭女性脫離兼職工作後,她們晉升管理職的比例幾乎比男性還來得高。

 

  今日的荷蘭,也許是因為兼職工作已經成為常態,使得荷蘭女性有相對來說較高的勞動力參與率。特別的是,當荷蘭女性脫離兼職工作後,她們晉升管理職的比例幾乎比男性還來得高;但數據也顯示出另一項問題,荷蘭女性能晉升「最高管理層」的情況仍較為艱難。另一方面,荷蘭政府曾表明,明年度政府執行團隊的職位將有30%是由女性擔任,不過這樣的宣示或許太過於樂觀,因為目前僅只有6%的女性官員。

 

 

圖表出處:

PeimagEconomist

 

封面圖片credit:

Hans Splinter@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