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超醫療化未來:《救救正常人》(Saving Normal,2015)

 

第四版DSM編修小組主持人法蘭西斯這次對抗的不是刑具,而是小藥丸與大藥廠。 

 

  想像一下有一天,我們打開一個網頁,照自己的症狀依次填完一個可能有點長的量表,接著按下送出,網頁會自動跑出一個最適合的處方組合。謝天謝地,我們省去了冗長的掛號手續,再也不需要在診間裡等待叫號,終於,我們告別了醫生。這個超醫療化(hyper-medicalization)的場景可能不是幻想,法蘭西斯(Allen Frances)醫生──這位帶著騎士精神的老派精神科醫師──在這本《救救正常人》書裡,疾呼阻擋精神醫學這個超醫療化的未來。

 

  精神醫學曾經有過一段由皮鞭、枷鎖、束縛衣,以及各式道具綑綁堆疊出來的黑歷史,終結精神醫學黑暗時期的兩個英雄是被譽為精神醫學之父皮內爾(Philippe Pinel),以及編寫第三版DSM(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的史匹澤(Robert Spitzer)醫師。

 

  皮內爾讓人們接受精神疾病的病因不是惡魔附體,而是遺傳、腦部精神傷害、心理與社會壓力,還有患者過去接受的糟糕治療,他反對無意義的醫療行為,耐心傾聽每位患者的人生故事,努力歸納不同患者的症狀,建立精神疾病的分類。儘管如此,精神科醫生的專業還是備受質疑,70年代,一位決心玩弄精神科醫生的心理學家,把自己正常的研究生分別送到不同的診間,聲稱自己幻聽,結果是,這些學生全被送進了精神病院,這種簡直江湖郎中的蹩脚治療,讓精神醫學名譽掃地之餘,差點又把它送回黑暗時代。

 

  此時,這位在書中被推崇為精神醫學界亞哈船長──《白鯨記》裡那位鋼鐵船長──史匹澤醫師挺身而出,他為精神醫學的研究與臨床建立一套穩定可靠的診斷系統,在編寫第三版DSM的過程中,他終結了精神醫學的巴別塔困境,當然,這個過程勢必得要付出代價:為了打造一致化的標準語言,它勢必要拋棄曾經在精神醫學界佔據主流的精神分析與社會研究,要建立基於表現症狀的診斷標準,就必須犧牲(曾經是皮內爾重視的)個體差異與患者的生命經驗。

 

  法蘭西斯醫師,繼承了皮內爾醫師的人道主義,以及史匹澤醫師的開創精神,接下了第四版DSM編修小組主持人的大任,精神醫學界現在需要的是謹慎與嚴格的守成,他從不掩飾自己「守成者」的嚴謹作風,他實事求是,建立SOP,要小組成員安靜審視現有數據,不要打高空談理念,更不要創意地腦補診斷,曾經讓史匹澤樂在其中的激烈爭論與開放討論,被他認為有礙進度,他自己說:

 

  我不喜歡爭議,爭議會讓生產力低落,讓人焦頭爛額,卻甚少讓人靈光乍現。我們實事求是,如果意見相左、遲遲無法決定數據的詮釋,那就表示科學文獻過少,或是模稜兩可,不足以構成改變。除非必要、勢不可擋,同時科學方面又有壓倒性共識,否則絕不變動。

 

  守成者法蘭西斯相信史匹澤醫師的遺產只需要稍作調整修改,而在DSM三個版本(第三版、修訂第三版與第四版)相隔的兩個七年之間,也沒有任何有力的研究,得讓原本的疾病診斷系統需要重大修訂,他的信念是「做任何改變前都要達到相當高的科學舉證門檻,這樣人格與領導風格的問題就不會攪和進來。」 

 

  可是,DSM-5的編修,卻把法蘭西斯醫師的嚴謹風格拋諸腦後。法蘭西斯自懺DSM-4中部分過於草率的編寫,造成自閉症、過動症與成人躁鬱症的濫診盛行,包括性倒錯(Paraphilia)之內的七種疾患因為藥廠的灌水數據導致過當診斷,本來,DSM-5應該記取這些教訓,小心提防藥廠的利誘,來避免濫診的現象,可是,DSM-5卻變本加厲,毫無根據地擴充疾病診斷系統,灌水診斷拼命濫用藥物。

 

《救救正常人》英文原版書封。

   對這位老派精神科醫師來說,DSM的「聖經化」簡直像是惡夢,疾病診斷本來只是完整評估環節之一,現在喧賓奪主,神入患者生命經驗與評估症狀生成脈絡,這些曾經讓精神醫學走出黑暗時期的人道因子,現在全部簡化成看表打勾算分數。

 

  決心力挽狂瀾的法蘭西斯,告別退休後的愜意生活,離開鍾愛的藍天海灘,寫信給APA(美國精神醫學學會)高層,四處演講寫社論上節目,警告DSM-5的濫診風險,呼籲人們總是要做點事避免讓「無辜的孩子因為假診斷服用不必要的藥物,進而患上肥胖症甚至早夭」。雖然這一切在藥廠用錢灑下鋪天蓋地的宣傳與公關,以及越來越憂心忡忡自己可能患上詭異精神疾病的社會大眾面前,簡直像是蚍蜉撼樹。

 

  法蘭西斯不是轉向變成反醫療者,長年的執業經驗讓他深切體會精神疾病對於患者造成的痛苦,他繼承的是精神醫學之父反對過度醫療化的人道精神,差別只是這次他對抗的不是刑具,而是小藥丸與大藥廠。他堅信人類演化而來的身體復原力,更多時候他鼓勵杞人憂天的患者,用好好運動、睡眠跟交際來抵抗無謂的病識感,精神科醫生、用藥與臨床心理師不過只是心理健康的最後防線。

 

  對法蘭西斯而言,他是在守護臨床精神醫師對於慎重診斷的堅持,他不齒藥廠對藥劑只作最微不足道的調整好讓專利壟斷權延長一倍,為了擴張市場,綁架科學研究只為了可以在小孩身上賣更多的藥種種行徑。他甚至倒戈向APA開火,痛批APA的決策圈狹小,被藥廠裹脅只顧著擴張診斷體系,卻沒有謹慎評估後果,他主張納入更多的專業圈子(臨床照護、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等等)來阻止精神醫學界的全面失控暴走。

 

  「救救正常人」不只是為被過度醫療化,無能抵抗的患者發聲,對這位堅持公理站他這邊,深信總有一天人民會從野心過剩的精神醫學「專家」,與大藥廠所製造的迷夢中清醒過來,把自己比作大衛正在對抗巨人歌利亞的鬥士法蘭西斯來說,「救救正常人」也同時是「救救精神醫學」:精神醫學需要的是讓它走出黑暗時代的東西,需要重拾皮內爾醫師對病症診斷的慎重,需要找回在自然秩序前俯身尋找答案的謙遜,這一切都是為了避免精神科醫師在藥廠迷惑下,自毀長城變成藥丸輸送帶(從藥廠到患者手裡)的超醫療化未來。

 

 

書籍資料

書名:《救救正常人:失控的精神醫學Saving Normal:An Insider’s Revolt Against Out-of-Control Psychiatric Diagnosis, DSM-5, Big Pharma, and the Medicalization of Ordinary Life

作者:艾倫.法蘭西斯(Allen Frances

出版:左岸文化

日期:2015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