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肖像畫:搖滾巨作的「模樣」

John Lennon-〈Imagine〉

 

  我們或許聽過有些人會說著像「這麵條的味道很響亮」或「這首歌是紫色的」這類奇怪的形容,假設有一天你聽到音樂時,眼前無意識的開始出現漫天飛舞的色彩,你會怎麼做呢?或者是,當你聽到David Bowie的歌曲時,居然能感受到茄子的味道?這聽起來似乎有點詭異,但對那些具有聯覺(synesthesia)能力的人們,這種情況在每天的任何時刻都有可能出現,是一件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情。

 

  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類,感官是經由互不干擾的認知途徑而各自獨立運作著;但世界上約有2-4%的人,他們的認知途徑會自發且非主動地引起另一種或多種感官同時運作,科學家稱他們為聯覺人(synesthete)。歷史上著名的聯覺人包括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納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瓦西里·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和比利·喬(Billy Joel)等人。以納博科夫為例,他會認為每個字母都有屬於自己的特定顏色,這也是比較常見的聯覺表現。

 

Led Zeppelin-〈Since I’ve Been Loving You〉

 

  來自密蘇里州的藝術家梅麗莎·麥克拉肯(Melissa McCracken)也是一名聯覺人,當她聽到歌曲時,眼前就會浮現出千萬種色彩。她將自身的聯覺經歷繪製成一系列作品《歌曲肖像畫》(Song Portraits),其成果是繽紛美麗的。(點選文章圖片可聆聽歌曲,也許你跟畫作會產生共鳴。)

 

  麥克拉肯將「捕捉」到的旋律和節奏繪製在畫布上,而這些畫作也僅代表她個人的感受,因為不同的聯覺人所看見或感受到的情況不盡相同。科學家目前已知最少有六十種的聯覺形式,並且有七倍的機率會存在於富有創意的人身上。

 

Radiohead-〈Karma Police〉

 

 

Airhead-〈Callow〉

 

Glass Animals-〈Flip〉

 

John Mayer-〈Gravity〉

 

Stevie Wonder-〈Seems So Long〉

 

Etta James-〈At Last〉

 

Prince-〈Joy In Repetition〉

 

David Bowie-〈Life on Mars?〉

 

Jimi Hendrix-〈Little Wing〉

 

Radiohead-〈Lucky〉

 

Smashing Pumpkins-〈Tonight, Tonight〉

 

 

圖片出處:All that is interestin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