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星巴克列為禁止販售的專輯:《Devils and Dust》

Bruce Springsteen的音樂在2005年5月時碰了釘子,當時的新專輯《Devils and Dust》 即將發行,卻被連鎖咖啡店星巴克列入禁止販售名單。

 

文|Mumu Dylan

 

  與其他眾多的搖滾巨星相比,Bruce Springsteen五十年來的音樂生涯算是保持著良好的形象,更別說過去他為像是1988年東柏林搖滾演唱會這類社會和政治議題發聲的精神;但他的音樂卻在2005年5月時卻碰了釘子,當時的新專輯《Devils and Dust》 即將發行,卻被連鎖咖啡店星巴克列入禁止販售名單,部分原因是由於「過度露骨的歌詞」。

 

  《Devils and Dust》這張專輯發行前審查時,其中的兩首歌曲被列作了「有疑慮歌曲」。〈Reno〉敘述了一名性工作者的遭遇,並且提及口交和肛交的情節;而〈Long Time Comin’〉單純因為歌詞中含有髒話,也被視作問題。因此最終《Devils and Dust》發行時,專輯封面被黏貼顯眼的「歌詞露骨」警告標籤,這可是Bruce Springsteen音樂生涯的頭一遭。

 

美國唱片協會(RIAA)的「歌詞露骨」警告標籤。

 

  發行沒多久後,星巴克對外發表了聲明,聲明中寫道:「雖然星巴克同意封面已經貼有警告標誌做為預防,但由於各種因素使我們最終決定該專輯不會在星巴克的實體店面販售。」(星巴克已經於2015年初停止在門市販售實體唱片)

 

  星巴克娛樂公司執行長Ken Lombard接受美國告示牌訪問時也為此事緩頰,他表示其中一個主要的因素是因為「行銷時程問題」;當時星巴克的自家廠牌「Hear Music」,正準備高度宣傳女子鄉村樂團Antigone Rising的新專輯《From the Ground Up》,恰巧與《Devils and Dust》的發行時間重疊。

 

  但根據《西雅圖郵訊報》報導指出,星巴克廠牌其實還有另一項獨家發行計劃:那就是 Alanis Morisette的《Jagged Little Pill》十週年紀念版,而此專輯的〈You Oughta Know〉歌詞卻也含有對口交的描述。值得一提的是,眾所周知從不販售貼有「歌詞露骨」標籤的沃爾瑪超市,對販售《Devils and Dust》這張專輯可沒有任何問題,並且積極地備貨。

 

Bruce Springsteen經常為社會和政治議題發聲,始終保持著良好的形象。

 

  即使Bruce Springsteen與哥倫比亞唱片公司都沒有對此事發表公開評論,但根據匿名的消息來源告訴新聞週刊,星巴克禁止《Devils and Dust》在實體店販售的真正原因,跟露骨歌詞一點關係也沒有。很顯然地,星巴克原本希望唱片公司能把《Devils and Dust》當作搭售商品來販售,不過這有悖於Bruce Springsteen長久以來堅決反對「將自己的名字或音樂當作促銷噱頭」的立場。

 

  星巴克的禁令對《Devils and Dust》銷售影響並不大,專輯甫推出隨即衝上美國告示牌專輯排行榜的榜首,並且最終達到了白金唱片的銷售成績。

 

 

 

圖片出處

GavilanUCRLevine/Leavit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