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就在你身邊:蘇聯防範事故的宣導海報

為了解決事故意外的問題,蘇聯開始散發清晰明確、簡潔易懂的宣傳海報,預防勞工在工作時所有可能發生的危害。

 

  從十九世紀開始,海報主要被用來當作廣告和宣傳的工具;而第一次世界大戰和俄國革命這些事件改變了它們的用途,從商業性質轉為政治教育的宣傳手段。海報成為國家領導者用於傳播信念及教育國民的素材,無論是凝聚戰時的國家團結,或是激發革命的火苗。

 

  對管理歐亞大陸北部這塊幅員遼闊且擁有多元民族疆土的蘇聯政府來說,由於境內的識字率偏低是一個大問題,因此海報也成為了傳播資訊的好方法。根據1897年的全國普查,沙皇統治時期的國民僅有28.4%的人識字;革命後,列寧承諾要開始「掃除文盲」,因此至1926年為止,蘇聯有56.6%的人登記為識字。

 

「電風扇是勞工之友,讓它永遠轉動吧」

 

  然而,這樣的大幅成長還不夠,因為至少有一半的勞動人口仍然是文盲,勞動人口必須盡可能迅速且成功地接受教育,否則將會拖累蘇聯所計劃的工業化和經濟政策。而為了解決事故意外的問題,蘇聯開始散發清晰明確、簡潔易懂的宣傳海報,預防勞工在工作時所有可能發生的危害。像是「小心使用耙子」、「不要走在魚上」或「嘿,粗心鬼!不要撞到你的朋友」這類標語,強調勞工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以求更好的生產力和整體安全。

 

  雖然許多標語在現今看起來是詭異或奇怪的(像是「電風扇是勞工之友,讓它永遠轉動吧」),但它們體現出對勞工素質和心態的革命性變化:以健康和安全為優先,而不是隨心所欲的做事。

 

「把頭髮藏好」

 

「不要走在魚上」

 

「化學器皿上應清楚註明內容物」

 

「嘿,粗心鬼!不要撞到你的朋友」

 

「注意!他們在上面施工」

 

「不要經過輸送履帶」

 

「汽缸運作時請勿清潔」

 

「你是在高速公路上,不是太空!」

 

「決不要用水熄滅引擎!水是電的導體!」

 

「我在工作時喝了酒」

 

「小心使用鋤頭」

 

「小心使用鏟子」

 

「小心使用耙子」

 

「有人在上面施工,不要停留在下方」

 

「請用正確的方法打磚牆」

 

「不要弄亂工作環境」

 

「留意飛濺液體!他們會燒到你」

 

「釘好釘子!」

 

 

圖片出處:DM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