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英雄 Eddie Van Halen與他的「鍵盤」 ?!

Eddie和Alex Van Halen這對兄弟檔出生於荷蘭的音樂世家,從小就開始學習鋼琴。

 

文|Mumu Dylan

 

  素有「吉他英雄」之稱的Eddie Van Halen,是全球知名重金屬樂團Van Halen的當家吉他手,他被Allmusic網站譽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最有獨創性和最有天賦的搖滾吉他手之一」。但有趣的是,他的音樂生涯其實始於另一種樂器:鋼琴。

 

  正如我們知道的,Eddie和Alex Van Halen這對兄弟檔出生於荷蘭的音樂世家,父親Jan Van Halen則是爵士音樂家,在他們還是小男孩的時候,父親就親自教導他們鋼琴,即使1962年Van Halen一家從荷蘭移民至美國後,鋼琴課程也從未間斷過。對他們的父母親來說,學鋼琴並不是試圖讓孩子成為全面性的音樂家;相反地,他們積極地重點栽培孩子鋼琴這一項樂器,並期望兄弟日後燈能成為職業的鋼琴演奏家。

 

當兩兄弟發現搖滾音樂後,Eddie開始拿起吉他,哥哥Alex則打起鼓,兩人幾乎都不想繼續彈鋼琴了。

 

  父母親為了確保Van Halen兄弟多年來的學習能達到水準並融會貫通,甚至找來特別厲害的老師來教導他們。Eddie接受訪問時這樣說道:「我從小就開始學習鋼琴,因此我所有的音樂理論和靈感都來自彈奏鋼琴。我們曾經有個很老的俄羅斯裔鋼琴老師,他是那種大型音樂會的鋼琴家。」

 

  這名老師也用著極老派的方式來教導,確保他們有持續進步。「我們的老師甚至不會說一句英文,他只是拿著一把尺坐在旁邊,然後當我彈錯的時候就往我臉上打。」先不論這種嚴厲的教學方式是好還是壞,但老師似乎是達到了其目的,年輕的Eddie接連地在大洛杉磯地區贏得了數個鋼琴比賽獎項。

 

  直到六O年代中期,Van Halen兄弟總算發現了搖滾音樂。Eddie開始拿起吉他,哥哥Alex則打起鼓,兩人幾乎都不想繼續彈鋼琴了。Eddie對雜誌透露這段期間的心境變化:「那時候我只想說『去他X的鋼琴!』我才不想坐著。我想要站著彈吉他,而且是瘋狂的彈奏!」不久之後,Van Halen兄弟終於上完了最後一堂鋼琴課,朝向搖滾樂手之路前進。

 

全球知名重金屬樂團Van Hale,從1972年創團至今仍活躍於搖滾樂壇。

 

  而1982年樂團發生了一件事,證明了即使是偉大人物有時也會做出錯誤判斷。當時的Eddie以鍵盤為主軸,譜寫了一首琅琅上口的新曲,但主唱David Lee Roth與王牌製作人Ted Templeman卻不能接受,甚至對其嗤之以鼻。接著當貝斯手Michael Anthony和鼓手哥哥Alex Van Halen聽完後,也給予了類似的冷淡回應。

 

  Eddie從旁人那邊聽到這樣的反應:「嘿!你可是『吉他』英雄欸!」、「不要把自己的音樂搞得這麼複雜,也不用開始玩其他樂器。」而這首備受團員和旁人質疑的歌曲,正是在1984年盤據美國告示牌單曲排行榜榜首長達一個月的〈Jump〉,成為了樂團最知名的代表作。

 

 

 

圖片出處

Chord AreaGibsonVHN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