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磁王的原型人物:麥爾坎‧X

萬磁王的原型人物:麥爾坎‧X。

 

  漫威漫畫(Marvel)在1963年9月由史丹‧李(Stan Lee)和傑克‧科比(Jack Kirby)推出了《X戰警》(X-Men)系列,迄今已超過五十個年頭,在美漫界仍是連載中的暢銷漫畫,以其為主題的衍伸作品包括了多款電玩遊戲,還有七部系列電影(第八部將於2016年上映)。2008年《X戰警》作者史丹‧李接受訪問時曾表示:「我不認為萬磁王是壞蛋,他只是想反擊那些執迷不悟的種族主義份子;他試圖捍衛突變人,因為社會並不是公平地對待他們,他準備給社會大眾上一課。他當然是危險的人物,但我從不認為他是惡棍。」在這次訪問中,史丹‧李還透露他們原本計劃將萬磁王與宿敵X博士寫成兄弟關係。

 

  《X戰警》除了各種角色與眾不同的超能力令人著迷外,最精彩的必屬正反兩派陣營的較量,而兩方首領「X教授」與「萬磁王」的原型,正是當時黑人民權運動的核心人物: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和麥爾坎‧X(Malcolm X)。

 

《X戰警》系列由史丹‧李和傑克‧科比在1963年9月推出。

 

  自從美國南北戰爭後,雖然黑人獲得名義上的解放,但美國南方地區仍持續實施種族隔離制度;北方雖然沒有種族隔離的法規,但黑人也因窮困及教育程度較低無法獲得較好的工作機會,在經濟上仍需仰賴白人雇用,而且即使沒有種族隔離制度,黑人在生活各方面同樣飽受著種族歧視的威脅,尤其又以白人警察的騷擾最為顯著。

 

  因此從五O年代中期開始,由馬丁‧路德‧金恩為首的基督教民權組織逐漸興起,領導了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爭取黑人在社會上的實質權利,以及廢除實施許久的種族隔離制度。到了五O年代末期,越來越多組織和個人參與了民權運動,其中以伊斯蘭國(Nation of Islam,與現今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無關聯)最為突出,成員估計達十萬人,其活躍人物正是美國領導者麥爾坎‧X。

 

伊斯蘭國領袖以利亞‧穆罕默德(左)曾為麥爾坎‧X的精神導師。

 

  雖然黑人民權運動有同樣的訴求,但採取的路線手段和宗教信仰卻不盡相同。相較於宣揚非暴力、信仰基督教的金恩博士,麥爾坎‧X則是名虔誠的穆斯林,捍衛權利的方式也較為激進。他最著名的口號是「採取任何必要手段」(any means necessary),主張黑人要以任何手段來爭取權利,並且宣揚黑人應武裝自衛,同時尖銳地批評倡導和平的金恩,因為對他來說那種和平只是虛偽的。他曾說過:「要和平、禮貌、守法和尊重一個人,但如果有人侵犯你,就把他送進墓地。你的生活是最珍貴的事情,你應保衛和爭取它;如果你必須放棄它,那就與敵人同歸於盡吧。

 

  麥爾坎‧X越來越激進的行徑,逐漸引發伊斯蘭國領袖以利亞‧穆罕默德(Elijah Muhammad)的不滿,最終隨著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身亡,使兩方的權力鬥爭與內部矛盾浮現。麥爾坎‧X發表言論認為不應前去哀悼(暗諷金恩博士),因為甘迺迪創造了一個充滿仇恨與暴力,他的過世是罪有應得。麥爾坎‧X因此被組織禁止發言和活動90天,但他很快地意識到這不是懲罰,更像是一張驅除令。

 

麥爾坎‧X最著名的口號是「採取任何必要手段」(any means necessary),主張黑人要以任何手段來爭取權利。

 

  在1964年3月8日,麥爾坎‧X正式宣布脫離伊斯蘭國的黑人穆斯林運動。不久之後他前往非洲及伊斯蘭聖地麥加朝聖,這趟旅程對他日後的思想產生了重要影響。他會見了非洲幾個重要國家的元首(包括迦納和埃及),並接觸到「第三世界主義」理論,這個理論的觀點總括來說認為世界是由兩大強權(美國及蘇聯)主導,而發展中國家代表了獨立另類的存在。

 

  麥爾坎‧X開始認為黑人在美國的奮鬥其實是國際鬥爭的一部分,漸漸地成為了反資本主義和反帝國主義的左派人士。當他回到紐約後,隨即宣布成立以非洲統一組織為藍本的美國黑人團結組織(OAAU),開始建立社區組織、黑人學校、黑人企業及選民登記活動,確保社區是由黑人政治家掌控。

 

黑人民權運動的核心人物:馬丁‧路德‧金恩和麥爾坎‧X,同時也是「X教授」與「萬磁王」的原型人物。

 

  這趟旅程之後,麥爾坎‧X也意識到並非所有的白人都是敵人,拋棄了先前激烈的黑白分離主張,只是他仍需要保留全黑人的獨立組織,因為他認為:「白人可以幫助我們,但他們還不能加入我們的行列。因為在黑人自己先團結之前,黑人與白人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團結。」他開始與過去路線及宗教不同的組織合作,最明顯的是與馬丁‧路德‧金恩合作推動《1964年民權法案》。

 

  在此期間,麥爾坎‧X的政治理念正迅速地演變,但就在1965年2月21日準備發表演講之前,被人用短獵槍朝胸口開槍後宣告不治;三年後(1968年4月4日),另一名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在一間汽車旅館遭人暗殺,兩人都年僅39歲便相繼過世。

 

《X戰警》中「X教授」與「萬磁王」各持不同的理念與見解。

 

  麥爾坎‧X於1964年著名的演講《選票或子彈》(Ballot or the Bullet),簡要地概述了他的理念:「不,我不是一個美國人。我是受到美國主義荼毒的兩千兩百萬名黑人受害者之一,也是這變相虛偽民主的兩千兩百萬名黑人受害者之一。因此,我在這裡不會像個美國人、愛國者、國旗致敬者或揮舞國旗的人對你們說話-不,我不會。我是以這美國制度的受害者發聲,我用受害者的角度來檢視美國,我沒有看到任何美國夢,我只看到美國噩夢。」

 

  麥爾坎‧X擁抱了黑人民權運動,承諾終結種族主義;他敵視美國政府制度和兩大資本主義政黨,成為反資本主義和反帝國主義的左派人士;「採取任何必要手段」的思想為激進政治做出巨大貢獻。

 

 

圖片出處

Beatle PhotoblogAssata ShakuFace 2 Face AfricaKilling the BreezeComic Vin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