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是她們同樣的階級:《Mother Game-她們的階級》

《Mother Game》每一集的開頭都是女主角希子的臉,向公務員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抱怨著等不到托兒所名額的煎熬。

 

文|Gerda

 

  「小孩若只有五歲,大人成為媽媽的年齡也只有五歲。」─蒲原希子

 

  以藍領單親媽媽對抗一大群心機貴婦為主題的日劇《Mother Game》本月中旬才在日本以高收視率風光完結,這部熱門戲劇有著相對前衛的部份,但也有守舊的部分。整體而言,中生代劇作家荒井修子讓《Mother Game》擁有了清新寫實的氣息,可惜的是關於副標題「她們的階級」,最後實際上並沒有完全被打破。

 

  喜歡看小人物力爭上游的觀眾,應該會對女主角希子產生認同感。希子是不折不扣的藍領階級,她是一位認真勤奮的廚師,與不負責任的丈夫離婚之後,帶著年幼的兒子陽斗開了小小便當店討生活。希子沒有爸媽可以倚靠,只有年邁的爺爺幫忙她。

 

為了一點小錢斤斤計較的便當店長,闖入貴婦群集的幼稚園,免不了遭遇排擠。 

 

  因為苦於排不到公立托兒所,希子意外被貴族幼稚園的園長邀請免費入學。與很多日劇或漫畫雷同的是,通常主角被破格錄取的理由,都是因為她身上具備改革現狀的力量,而提供機會的有力人士等著看格格不入的主角帶來化學變化。當然《Mother Game》也不例外。

 

  貴族幼稚園已經被走火入魔的小學入學考試、才藝表演、母親縫紉等等舖張奢華的活動徹底扭曲了。有錢的主婦一心只想著讓子女徹底繼承現有的社會階級,其中最醒目的三個指標人物是:從廣告公司高級主管退下來的前任女強人美彩(安達祐實飾)、醫生娘聰子(長谷川京子飾)、大財團的女繼承人毬繪(檀麗飾)。窮人希子免不了受到來自貴婦們的排擠跟罷凌,但正直堅毅的她當然不僅不會被打倒,還會改變這些人看待事物的眼光。

 

  既然名為「母親的遊戲」,不同社會位置上的華麗母親們有著不同的煩惱。人前看似風光的醫生娘聰子,在家中卻是受到虎媽婆婆不人道的對待,又得不到丈夫的積極支持,而在孩子面前抬不起頭,也掌握不了教育子女的權力。才貌兼備的美彩,為了養育女兒辭去工作之後,竟受到丈夫一再的背叛與奚落,說她連一點家事的天份都沒有。優雅過人、家世顯赫的毬繪,因為與白手起家的入贅丈夫對子女教育理念不同,而變得緊張跟焦慮,不得不服藥控制。在這場名為母親的遊戲之中,沒有人是真正的贏家。

 

面對婚姻和教育,即便如毬繪那樣的名門女子也只是無助的平凡人。 

醫生娘聰子因為婚前只是個護士,而不停遭到婆婆虐待跟羞辱。

 

失去職場之後,又遭到丈夫背叛、第三者挑釁的前任高級主管美彩。

 

  與配角陣容相比,飾演希子的木村文乃在台灣知名度還不高,但她的活潑氣質與出色演技讓這個角色相當容易認同。幾乎可以這樣說,希子是所有女性夢寐以求的好朋友,她謙遜、開朗、講義氣又沒心機,必要的時候還會幫總是無謂忍耐的女性大聲斥責壓迫她們的人事物。像這樣的角色,應該是女性地位依然不夠平等,對於母職尚有不切實際的想像跟壓力的日本人最需要的吧。

 

  希子代替許多人說了不敢說的話、做了不敢作的決定,譬如我們看到希子反省思考之後拒絕了讓天資聰穎的兒子參加貴族學校的考試,因為發現那不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情。我們也看到了希子痛罵虐待媳婦的婆婆、斥責以小孩作為拒絕離婚人質的丈夫、甚至還拯救了愛慕虛榮賭債纏身的朋友。但這部戲卻有著在這個時代堪稱保守出奇的底線:母親的性道德必須是完美的,即使已經與多次出軌的丈夫離心離德,而外頭有了更溫柔的對象願意保護你,你還是只能跟他牽牽手。甚至離家出走時暫住在別的男人家,就要受到來自女主角希子跟自己內心的譴責,這是何以編劇讓根本沒有肉體出軌的美彩,在小孩被丈夫綁走時,跪地哭喊:「我受到天譴了!」

 

同樣是野鴨子混入天鵝之中,希子的兒時玩伴由紀則是面臨自卑虛榮帶來的危險陷阱。

 

  母親是個什麼樣的角色?既然她同時是個女人,編劇也知道這點,卻依然無法原諒性道德不夠「完美」的母親,給予不成比例的報復,這又是為什麼?是為了讓看這部劇的不同年齡媽媽們覺得自己沒出軌很棒?還是為了讓這齣戲劇不要一口氣挑戰太多社會上既有的病態事實,諸如幼稚園就開始補習上小學、雙薪夫婦應該由女性辭職育兒、丈夫逃避協調妻子與婆婆之間的衝突是他作為男人的失職?

 

幸福是什麼?愛是什麼?完美的母親是什麼?大家都能被拯救嗎? 

 

  這是一部溫馨又精采的勵志作品,至於「她們的階級」,則幾乎稱不上被撼動了。畢竟直到最後,劇中所有女人依然被困在「身為母親」這個特殊的階級之中,是一種比真正的自由人稍微更低的存在。她們可以用「我擁有愛,我願意給予愛,所以我沒有受到壓迫」來欺騙自己,但事實就是,《Mother Game》只是更加顯現,僅管一路上大家看起來笑容滿面,成為世人認可的母親,是一條割讓自我的不歸路。

 

希子仰賴著有錢階級的善意,闖入了這個封閉的小世界,她是否真的打破了什麼讓人窒息的規則?

 

 

影集資訊

《Mother Game-她們的階級》(マザー・ゲーム〜彼女たちの階級〜)-TBS,2015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