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晰做夢者比一般人更具洞察力

清醒夢幫助這些睡眠者,在醒著的時候也有能力和優勢從虛假中認出事實。

 

編譯|Mumu Dylan

 

  做夢可能增進睡眠者的洞察能力嗎?來自英國林肯大學的心理學家,發現常做清醒夢(Lucid dream)的人在做夢時解決問題的能力,比醒著的時候還要好。他們在美國心理協會期刊裡發表了有關清醒夢的論文。

 

  這篇論文的主要作者派崔克‧柏克(Patrick Bourke)博士,同時也是林肯心理學校的資深講師,他在新聞稿中說明:「研究相信,這些做夢的人在進入夢鄉時頭腦更清晰,他們能在夢境的虛幻中看見事實,並且能意識到自己正在做夢。」清醒夢幫助這些睡眠者,在醒著的時候也有能力和優勢從虛假中認出事實。

 

  研究人員分析了18至25歲共68位受試者的不同夢境,他們對這些受試者提出三十個問題,每個問題各含有三個詞彙,受試者必須想出這三個詞彙間關聯的一個關鍵字。舉例來說,出題「沙」、「里程」、「歲月」,那麼得到的關鍵字可能會是「岩石」。那些曾經作過清醒夢的受試者比起從未作過清醒夢的受試者,能夠多解出超過24%的題目。

 

清醒夢是一種體驗,讓人們在夢境中能看見比幻象更深的部份,並且瞭解其中的意涵。

 

  清醒夢是一種體驗,讓人們在夢境中能看見比幻象更深的部份,並且瞭解其中的意涵。他們能夠意識到自己正在做夢,並在夢境中運用技能去增強認知訊息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品質。當一個人利用辨認出那些不協調的、假的部份,從而將自己與夢境分離,他們就有能力在清醒時鍛鍊他們的腦袋,並且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意識到那些不協調的部分,就像他們在睡眠時所做的一樣!不過研究也指出,大部分的人只有在人生的某個時期會有清醒夢經歷,而大約只有20%的人能每個月做一次以上的清醒夢。

 

  這份研究標記出那些幾乎記得每天夢境的人,他們被稱之為「高度夢境回想者」,也紀錄了他們無論是在睡眠或清醒時,都有開發程度更好的大腦顳頂交界區與前額葉皮層;大腦的這兩個區域負責管理衝動、焦慮與做出決定。

 

  柏克說:「研究結果顯示經常做清醒夢的人,比那些平常沒有做清醒夢的人,明顯更有解決事情上的洞察力。這似乎暗示了在夢境中的洞察經驗,也許與清醒狀態時有相同的基本認知。」

 

 

圖片出處

Las VegasMedical Dail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