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軌的基因:不忠也是遺傳嗎?

 

出軌可能是基因決定的嗎?

 

 

文|Gerda

 

  人人都是自己命運的主人,但有時候卻發現同樣的歷史會在家族中重演,為什麼?一項芬蘭的大型研究,發現或許不忠也是一種遺傳。抗利尿激素的特定受體基因變異,與女性的出軌有關。

 

  抗利尿激素(Vasopressin)是一種腦下丘合成的激素,儲存於腦後葉垂體。激素理論上應該釋放到血液中,但有一些會直接進入腦部。近來的研究顯示,抗利尿激素影響了信任與同情的等級,在情感維繫、社會行為與性驅力上扮演重要角色。

 

  奇妙的是,這麼重要的激素,半衰期竟然只有16到24分鐘。

 

  受體基因的變異可能影響自身的運作機制,從而改變了原本由對應的激素控制的行為。根據這項理論,澳洲昆士蘭大學的心理學家紀曲(Brendan P. Zietsch)帶領團隊研究人們是否會因為抗利尿激素與催產素受體基因的變異而更容易出軌。

 

基因決定背叛你

 

  起初,研究團隊使用芬蘭18到49歲雙胞胎與兄弟姊妹的大規模資料,篩選其中曾有一年以上穩定交往關係的受試者,這樣就剩下7378人。其中,9.8%男性與6.4%女性在過去一年中擁有兩個含以上的性伴侶。採集唾液樣本、定序基因之後,科學家分析了所有資料。

 

  他們發現,五種抗利尿激素受體基因的變異與女性的出軌有統計上相關性。但卻沒在男性身上找到統計關連,而研究團隊一開始假設會有影響的催產素,則是在兩性身上都沒起作用。催產素常被稱為愛的荷爾蒙,當我們親吻、擁抱、生產、哺乳、做愛的時候會釋放出來。

 

  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是否環境因素也有影響,畢竟使用的是雙胞胎與其手足的資料。結果發現,兄弟出軌,不表示姊妹會出軌,反之亦然。基因可以解釋資料中63%的男性出軌,與40%的女性出軌。

 

  他們於是推論,多偶(extra-pair mating)的原因約有一半與基因有關。研究團隊並不以此發現為樂,他們警告這項研究只是開始,不是結論。關於不忠的另一項初期研究,則是一般人相信的那種:金錢作祟。

 

有錢沒錢都要作怪

 

  大家通常認為,高收入的男人比起一般中產階級更容易出軌。但這是真的嗎?幾年前,康乃爾大學的社會學博士生曼許(Christin Munsch)調查了收入與男性出軌的相關性。她的研究只包括了年輕的伴侶,不過結論應該夠讓女性困擾了:經濟依賴會鞏固女性的忠誠度,但卻會減損男性的忠誠度。

 

  負責育兒的家庭主夫,以及其他仰賴太太吃飯的男性,比起其他自食其力不靠太太養的男性更容易出軌,嚴重程度高達五倍。但是另一方面來說,收入比配偶高太多的男性,也更容易不忠。

 

  曼許表示,承認(或者願意承認)自己曾經出軌的人,其實比例上算小眾。同時她也指出,男性出軌的原因其實比較可能是一般性的婚姻不幸福。無論如何,經濟能力相當的伴侶,會是比較穩固跟幸福的伴侶。

 

 

圖片credit:

misspixels@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