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相吸:讀者偏愛同性別作家的書

大多數的讀者並沒有意識到,選擇閱讀的書籍時在潛意識上以性別作為分類。

 

  書評網站「Goodreads」透過分析四萬筆會員資料發現,性別的不同明顯影響了閱讀的偏好差異,讀者們幾乎都傾向於選擇與自己性別相同的作者。

 

  雖然在2014年作家喬安娜‧沃爾許(Joanna Walsh)發起了被稱為「女性閱讀年」的運動,但根據Goodreads的資料庫顯示,2015年的男性熱門讀物前50名中,有90%的書籍是男性作者。反之亦然:根據Goodreads的資料,2014年的女性熱門讀物前50名中,有45本是女作家寫的,5本是男性作者,其中一位「男作家」還是化名為羅柏特‧加爾布雷斯(Robert Galbraith)的J·K·羅琳(J.K. Rowlling)。

 

書評網站Goodreads的目標在於分享資料,是為「促進對話和反思」與「建立相關問題的友善討論空間。」

 

  「就算那些書成為2014年Goodreads網站上最熱門的書籍,讀者仍然由自己的性別去做閱讀上的選擇。」網站如此解釋,這是根據它們調查2014年四萬名最活躍會員的閱讀習慣,包含一半的男性與一半的女性讀者。

 

  這個分析也指出,在書籍出版的第一年,一名女作家的讀者會有80%是女性,相對於男作家50%女性讀者。同時女性在選擇閱讀男性與女性作家的書籍時想法也較為寬容,但她們還是比較喜歡女性作者的書籍,反之男性也是如此。

 

  Goodreads統計數字顯示:「平均而論,女性讀者給女作家的書籍評分大約是接近滿分5分的4分,而給男作家的書籍評分則只有3.8分;出乎意料地,男性讀者其實也挺喜歡女性作家,平均給女性作家的書籍評分是3.9分,但給男性作家的書籍評分則是略低於前者的3.8分。」這促使了Goodreads進行下一步的調查:透過標籤「#readwomen」的活動,更仔細地觀察讀者們分別落在哪種性別線上。

 

女作家喬安娜‧沃爾許曾發起被稱為「女性閱讀年」的運動,希望讀者能開拓自己的文學視野。

 

  這項活動在2014年初由女作家沃爾許揭開序幕,請求讀者開拓自己的文學視野,美國女性藝術機構Vida的統計跡象顯示,今日的藝文出版社有著一個數量龐大且不平衡的審查機制。沃爾許表示去年的情況,儘管很難收集到有多少人正閱讀著女作家書籍的資料,但在推特(Twitter)上「#readwomen2014」的運動其實非常熱絡,參與者有男有女,其中包括許多「專業讀者」(評審與書籍的部落客)表示要拓展自己閱讀書目裡自定義的方式,也許是一個研究女性寫作的新計劃、閱讀50%女性作者的新書,或者閱讀全部女性作家的書籍。

 

  Goodreads網站主編與創辦人之一的伊莉莎白‧錢德勒(Elizabeth Khuri Chandler)表示,Goodreads網站的目標在於分享資料,是為「促進對話和反思」與「建立相關問題的友善討論空間。」她說:「這很迷人,看看我們的成員討論自己閱讀男或女作家的比例。在大多數情況下,每個人都說自己並不限定去看男作家或者女作家的書籍,討論的都是關於書本身;但是當他們重新審視自己的閱讀書目之後,有些人可能會意識到,他們可能需要特地去找些不同作者的書籍。」

 

  根據Goodreads的資料顯示,如果包括所有年份出版的書籍,那麼女性與男性在2014年時閱讀書籍的數量一樣多;但是就以2014年出版的書籍閱讀量而言,女性閱讀的數量卻整整比男性多出兩倍。

 

女性在選擇閱讀男性與女性作家的書籍時想法也較為寬容,但她們還是比較喜歡女性作者的書籍,反之男性也是如此。

 

  錢德勒說:「我們必須提醒各位讀者關於網站所分享的資料,只建立在已經是活躍讀者的男女讀者上,所以我們並不能說這些數據涵蓋了所有的男性與女性。從這兩大族群中,我們瞭解到男性和女性閱讀書籍的數量是相同的。同時也發現,雖然在這些活躍讀者中,男性作家往往會吸引更多的男性讀者,但這些男性讀者也讀了一些女性作家的書籍,所以這並不代表男性讀者只閱讀男性作家的書籍。此外,在這些活躍讀者裡,男性讀者所閱讀的書籍,涵蓋的出版年份較女性更廣,而女性讀者則更偏好當年度出版的書籍。 」

 

  她看著讀者評論關於Goodreads的數據繼續補充說道:「有些男性說,之所以比較喜歡男性作家,是因為那些類型的書是他們喜歡閱讀的。他們認為,更多的男性作家在寫作風格與題材上,比女性作家寫的更令他們感興趣。我們也發現,大多數的讀者並沒有意識到,選擇閱讀的書籍時在潛意識上以性別作為分類;這確實是個尚未被開發與探索的領域。」

 

  沃爾許回憶起自己曾與傑出女作家的對話:「葛雷絲‧佩利(Grace Paley)曾有一次對我說:『女性(作家)總是會適時地將男性(讀者)喜好的元素寫進書裡,但男性(作家)卻沒有回應過女性(讀者)的喜好。』這似乎證實了Goodreads所作的調查,說明女性和男性在選擇書籍時,潛意識裡還是被性別所驅使。」

 

 

 

圖片出處

These ListsTek ArticlesMiss Dreamy [email protected]Pop Suga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