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醉有四種

狂飲實在很迷人,它有種神秘的方法使我們平時謹慎的性格變得滑稽,或者把人變成與平常完全相反的模樣。

 

編譯|Mumu Dylan

 

  狂飲實在很迷人,它有種神秘的方法使我們平時謹慎的性格變得滑稽,或者把人變成與平常完全相反的模樣,似乎每個人都擁有喝醉的人格。不過,科學界首次決定針對喝醉,定義了幾種主要的人格類型。幾杯黃湯下肚後,你也許就會變成其中一種。

 

  密蘇里大學的研究人員在《Addiction, Research & Theory》期刊上發表了他們的發現,決定開始去酒吧尋找,並且研究那些喜歡狂飲的族群:大學生。研究人員從美國中西部的大學裡找了374名「酒友」,並要求他們在喝酒前後回報關於自身行為的資料。

 

  研究報告表示:「目前知道的是,有些人在喝酒時會變得生氣和暴力、隨便和不負責任,或是哭哭啼啼和傷心欲絕,這些就是經常被貼上『酒品有問題』標籤的人。然而,直到現在我們還是沒有實際調查出,人們在飲酒時究竟經歷了什麼人格上的變化。」

 

  研究人員相信其實有著更多的喝酒性格特質,超過單純「好」或「壞」的喝醉二分法,並根據學生狂飲整夜以後的行為模式,以令人愉快的、負責的、智力和外向性四種基礎,作為不同類型的區分。從流行文化上得到的一點點小靈感,研究人員提出一些似乎可以用來形容這些飲酒者,並且相當有創造性的角色。

 

嗜酒的海明威經常吹噓他「能喝掉地獄裡所有的的威士忌而不喝醉」。

 

  第一種酒徒研究人員以重量級人物作為代表:美國大文豪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相當嗜酒的海明威經常吹噓他「能喝掉地獄裡所有的的威士忌而不喝醉」。研究人員表示,以海明威的好酒量作為代表,雖然喝得很多卻只有一點點的人格變化,能夠保持他們大部分的組織能力與智力。研究發現,這組人代表最廣泛的族群,例如受試學生中有42%的人都如老海明威。

 

  第二大類佔學生中的23%,他們被稱為海德先生組。當這組人開始放縱喝酒時,創造出邪惡的另一個自我,成為「特別不負責任、智力低下的人」,而當酒精開始作用時,他們還會產生更多的敵意。他們更自詡為「憤怒的醉鬼」,而你不會想惹這些海德先生的。

 

「海德先生」這個組別開始放縱喝酒時,創造出邪惡的另一個自我,成為「特別不負責任、智力低下的人」。(圖:《醉後大丈夫》)

 

  與海德先生完全相反的是「歡樂滿人間」組,他們原本就具備開朗甜美的個性,在喝了幾杯酒之後會變得更加親切。這組佔了研究對象的15%左右,他們很有可能是會把你廁所更衣室的衣服補齊的那種人。

 

  最後,我們還有「瘋狂博士」,佔了研究群體的20%,他們真的定義了「藉酒壯膽」這件事。研究人員以喜劇演員艾迪.墨菲主演的電影《隨身變》(The Nutty Professor)為他們命名。研究發現「瘋狂博士」們在清醒的時候害羞內向,但在酒精的催化下,很快會擺脫他們平時的禁忌而重生。這組人在飲用酒精的情況下,最容易變成交際花,並且會完全放棄平時矜持而開心的手舞足蹈。

 

  所以,這個研究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是幫助你確定那些週五晚上的朋友都會變成什麼德行嗎?密蘇里大學的臨床心理學博士瑞秋‧維諾格拉德(Rachel Winograd),也是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給出了一個很好的答案:「我們在喝醉時的語言,如何能在臨床上有更直接的效用,我認為這是投入這研究的緣由。」

 

  她解釋道:「當我們能夠理解醉酒行為後,我們就能研究並且開發出方法,幫助指導與干預那些濫用酒精者,或者找出可能與酒精成癮有關的掙扎。」

 

 

圖片出處

Lords of the Drinks7-themesChandler [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