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級學校愛國歌曲比賽選曲指南

 

英勇的童子軍復古海報。但這種急救方式好像是錯的。 

 

  今年據說全國各級學校都要為了紀念對日抗戰70週年而舉辦愛國歌曲比賽。所謂的愛國歌曲比賽前身當然就是軍歌比賽,大家要踢正步、喊口令之類,一般國民教育的學校都不是軍校,學生也不是為了要上戰場而存在的,為何大家要唱軍歌呢?箇中的邏輯矛盾就留給讀者自行詮釋了。這種原本從上世紀90年代就漸漸式微的威權痕跡,依然程度不等的存在教育體制中,差別只在於有些學校已經淡化成沒有軍事色彩的合唱比賽,有些學校還稱之為軍歌比賽,並且奇妙的把這樣的儀式認為是精采的表演或者特色而已。

 

  既然國家希望學生都來唱愛國歌曲,來榮耀所謂的抗戰精神,增強所謂的國防意識,那麼我們就精選一些可以激發愛國心情又適合參加比賽的歌曲,提供給大家參考~

 

推薦一:中國的駱駝〉(年代不明)

 

  雖然大家一定會很好奇中國的駱駝跟台灣有什麼關連,但這首歌是當過兵的男性都很熟悉的歌曲。因為只要二十秒就能唱完,唱完就能回寢睡覺。另外是,中國究竟何處有產駱駝呢?是單峰還是雙峰的呢?經過搜尋資料,發現中國境內主要產駱駝的地方是塔克拉瑪干沙漠,都是雙峰駱駝。也就是說,頻頻發生獨立抗爭跟火車炸彈的新疆,是生產中國的駱駝的要地。真是不簡單,中國的駱駝。

 

 

 

長城綿延 黃沙滾滾
是我生長的泉源 是我依戀的地方
那路雖然遙遠漫長 我仍然往前衝
只因我是中國的駱駝

(全曲歌詞只有這樣)

 

 

推薦二:勞動者戰歌〉(1987)

 

 

  80年代台灣的勞工運動者到韓國觀摩工運,受到工人們傳唱的「光州之歌」震撼,回國後寫下了國語版本的歌詞。諷刺的是,韓國Hydis關廠工人來台灣爭取權益之時,反過來學會了中文的版本。在台灣社會運動場合幾乎都會聽到人們唱著這首歌,而在貧富差距擴大,起薪實質倒退,房價狂飆的今日,這首歌或許才是真正可以振奮人心的歌曲。

 

國語版歌詞:

全國的勞動者啊
勇敢地站出來
為了我們的權利
不怕任何犧牲

 

韓語版歌詞:(原題名為『임을위한행진곡』)

愛也好,榮譽也好,名聲也好,什麼都不留下

這是說好的,用一生共同去追求的火熱的盟誓

同志們沒有去路,只留下旗幟飄揚

新日子到來之前,我們都不要動搖

歲月雖然會流逝,山川卻都會知道

被叫醒之後吶喊的,火熱的嘶吼聲

站出來向前行,活著的人跟著來吧

站出來向前行,活著的人跟著來吧

(翻譯出處點此

 

 

推薦三:母親的名叫台灣〉(1995)

 

  絕對能夠激發大家的愛國意識的歌曲,蔡振南的這首歌曲代表了某個時代氛圍下不能承認自己的國家認同的悲哀。透過這首歌,即使不了解過去歷史的年輕學子,也能發思古之幽情,知道現在可以在路上大叫「我是台灣人」有多幸福。

 

 

 

母親是良知\母親是正義\母親是你咱的春天

二千萬粒的蕃薯子\未能叫出母親的名

親像啞吧壓死子\讓人心凝捶心肝

二千萬粒的蕃薯子\甭通惦惦不出聲

勇敢叫出母親的名\台灣啊\台灣啊\你是母親的名

 

 

推薦四:晚安台灣〉(2009)

 

  年輕人都喜歡編曲新一點的歌,那麼滅火器樂團的〈晚安台灣〉是很好的選擇。不過就內容而言,與〈母親的名叫台灣〉好像沒什麼不同。奇怪,為何過了14年大家又回到原點呢?

 

 

 

啊~啊

黑暗他總會過去

日頭一出來猶原擱是好天氣

你有一個美麗的名字

啊~啊

天公伯總會保庇

日頭一出來猶原擱是好天氣

願你順遂 台灣

 

 

推薦五:鬼調歌頭〉(2014)

 

  最近日本官方終於承認福島兒童罹患甲狀腺癌的比例不正常,恐與311核電廠事故輻射外洩有關。如果台灣核電廠被地震弄垮了,就真的沒地方逃,「做鬼也難過」,為了加強學童的國防安全意識,不妨學習這首由〈水調歌頭〉小曲改編的〈鬼調歌頭〉。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花掉兩千多億\唯有安全疑慮\停建不敢喊

豈止不清醒\核四債人間

 

不環保\不經濟\不安全

不應再建\合十向它說再見

 

 

推薦六:你媽沒有告訴你嗎〉(2015)

 

  基本上叫各級學校走回頭路去唱愛國歌曲,紀念學生的祖先大部分根本沒打過的抗戰,這個行為就非常符合本曲內容。值得大家玩味再三。

 

 

就抖馬爹\不好意思捏\你麻煩大了\踩到我的點
快吃我這一拳\有沒有感受到我滿腔沸騰的熱血

你媽沒有告訴你嗎 講話要經過大腦
你媽沒有告訴你嗎 講話要經過大腦
你媽沒有告訴你嗎 講話要經過大腦
你媽沒有告訴你嗎 !?

 

最後附上北韓兒童超專業的合唱表演照片,真是好棒棒喔。

 

水準超越天際的北韓兒童合唱團。

 

 

圖片credit:

The blog where I complain about everythingA look back at North Kore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