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之少女們啊,永恆不滅!《少女系野菇圖鑑》

 

《少女系野菇圖鑑》中文版書封。

 

 

|飯澤耕太郎(菇類文學研究家)

 

  對於日本的未來,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不過我發現,似乎有道明亮的光線開始轉移到野菇的身上。對習慣生活在幽暗森林角落的野菇來說,也許這樣的聚光燈反而讓它們感覺不自在吧。但不管怎樣,最近吹起的「野菇風」的確給人們帶來小小的驚喜。

 

  當然,過去也有不少人非常關心菇類的世界。打從《萬葉集》(日本現存最早詩集)的時代就有採集野菇習慣的日本人,不但是模範的「菇民族」,而且在我熟悉的「菇文學」這個領域中,也出現過不少好作品。但是近年來新興的一股野菇風潮,似乎和以往有些不同,而且過去對菇類沒興趣的人,竟然也開始對菇類投以熱情的眼光。

 

  尤其是「菇女孩」崛起的速度,真的非常驚人。最近只要舉辦菇類的相關活動,參加者大部分是女性。只要是以年輕女性為訴求對象、有野菇圖案的文具或飾品都很受歡迎。不像過去,只要女性忍不住脫口說出:「野菇!」就會受到來自周遭的異樣眼光,有時甚至還會蒙受莫須有的質疑。相較於現在菇類受歡迎的盛況,境遇真是有如天壤之別啊。

 

  在這一波波的菇類熱潮當中,還有一種若有似無的存在,那就是以野菇為主題的插畫集。大家比較熟悉的大概就是經常出現在插畫裡、模樣可愛的「水珠菇」(毒蠅傘)吧。雖然不知道在法國、俄羅斯或東歐國家的情況如何,但是描繪菇類的寫實生態和菇類獨特世界的插畫圖集,在日本卻非常罕見。

 

  然而,就像是特地為了滿足菇迷們的殷切期盼一般,玉木老師的【少女系野菇圖鑑】出現了。我還記得第一眼看到樣書時,實在是太驚訝又感動,忍不住「喔喔」的發出讚歎聲。這不就是大家引頸企盼的「屬於少女、出自少女的畫筆、為少女而存在的菇類插畫集」嗎?

 

  更令人欣喜的是,內容並不是大家習以為常的「水珠菇」。玉木老師不但把每一種菇類的顏色、外型都仔細描繪出來,還發揮想像力,將菇類變成一個個具有獨特美感的「菇少女」。對我這個活過1970年代少女漫畫的世代而言,玉木老師的畫風真是讓人感到既親切又懷念。沒想到多年後,還能再度看到那種「少女情懷總是詩」的筆觸,實在是太開心了。當然,年輕世代的玉木老師是不可能在那年代看過陸奧A子、田淵由美子、太刀掛秀子的漫畫,可是為什麼她能畫出那樣的風格呢?我想,一定是野菇施了什麼魔法的緣故吧。

 

  總之,不管對菇類有沒有興趣,都希望這本難得一見的【少女系野菇圖鑑】能帶給小女生們、還有叔叔阿姨們一個輕鬆愉快的心情。相信看完本書的時候,野菇所撒下的孢子已經在各位的大腦裡落地生根了。不過別擔心,野菇擁有「帶來幸福的魔力」,大家一定會更想要多親近野菇的。菇之少女們啊,永恆不滅!

 

(本文為《少女系野菇圖鑑》日文版審訂者序)

 

 

現在就來看看可愛的野菇少女! 

 

「只有心術不正的人,才會叫我毒菇。」 

 

在歐洲被稱為「帝王之菇」的橙蓋鵝膏菌,非常美味。

 

 

微妙的雖然可以吃,但不小心還是會中毒的潔小菇。

 

 

由於是冬天的菇類,所以日文稱為「雪之下」的野生金針菇。

 

 

如果長太大顆就會難吃,所以通常趁小顆的時候摘採的雙孢蘑菇。

 

 

色彩鮮明多數群生的紫色小皮傘,生活在森林裡。

 

 

 

書籍資訊

書名:《少女系野菇圖鑑1》 少女系きのこ図鑑

作者:玉木繪美

出版:遠流

日期:2015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