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個超級男模:言情小說封面之王法比歐

擁有飄逸金髮和陽剛方形下顎的法比歐。

 

  在電影《名模大間諜》(Zoolander)、英國超模大衛・甘迪(David Gandy)和社群世界的網帥網美崛起之前,世界上只有一個超級男模值得認識:擁有飄逸金髮和陽剛方形下顎的法比歐(Fabio Lanzoni)。

 

  生於義大利的法比歐在年僅十四歲的時候,便展開了模特兒職業生涯。當時他在米蘭的健身房,遇到了歐洲最知名的時尚攝影師托斯卡尼(Oliviero Toscani),走過來對他說:「你應該當個模特兒。」由於當時的法比歐並不是這個圈子的人,所以並不知道鼎鼎大名的時尚攝影師就在眼前,只將父親的電話號碼給他。後來托斯卡尼打了電話給法比歐的爸爸,準備在一場大型的活動中錄用他,法比歐的超模之路就從此刻開始。

 

  法比歐十九歲的時候前往紐約發展,他沒有事先預約就走進了福特模特兒經紀公司,並帶著合約出來。第二天,他便接到電話,一通來自全世界最有名氣的攝影師麥金利(Barry McKinley)想見他。麥金利準備聘請法比歐去美國最盛大的活動:Gap品牌發表會。在當時,如果你是世界上最頂尖的男模,年薪大約是十二萬美元;而法比歐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立刻就得到接近十五萬美元的酬勞。從此他就為自己設下新的標準和目標。

 

法比歐是一名肌肉發達的模特兒,當他開始當模特兒的時候,一般服飾標準胸圍尺寸是40英吋,而法比歐則有56英吋。

 

  法比歐是一名肌肉發達的模特兒,當他開始當模特兒的時候,一般服飾標準胸圍尺寸是40英吋,而法比歐則有56英吋,他甚至沒辦法把自己的手臂套進西裝裡頭。但也因為顯眼的壯碩身形,許多小說作家看過後都表示:「希望故事裡的英雄人物就長得和法比歐一樣!」作家們也紛紛開始向他接洽,商討小說封面的拍攝。

 

  法比歐在訪談中說:「我只需花一天時間搞定那15或16本書。拍攝那些封面其實很簡單:你想像自己擁抱著一個美麗的女孩,你想和她做愛,並注視著相機,然後就可以走了。我是認真這樣想的,因為你必須去扮演一個角色,否則只會變成另一張空洞的照片而已。大家會看著你的眼睛和表情,而它們會傳達意境。」

 

  「如果說我非常認真為這項職業生涯努力,那我就是個最大的偽君子。」法比歐如此說道。因為這些事情對他來說,就像是放在銀盤子上,直接遞過來給他的。不過他也不能耍賴或是賒帳,還是必須將重點擺在運動和健身房上。

 

因為顯眼的壯碩身形,法比歐被許多小說作家視為拍攝封面的最佳人選。

 

  談到工作,法比歐始終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他說道:「奇蹟的確存在,而你必須相信。」接著解釋:「人們常常向上帝祈禱,但他們說的都不夠具體。我總是跟他們說,上帝是注重細節的神,你必須告訴祂細節。所以,當你想要車的時候,你想要什麼車呢?你想要一台吉普車、福斯、雪佛蘭,還是賓利呢?還想要什麼外觀和內裝?車輪又要是怎樣的呢?具體的說出來,然後當你得到你喜歡的東西時,那一切都不會只是偶然。我總是向上帝祈禱,而這就是為什麼當我看自己人生的時候,總覺得是一個奇蹟。」

 

  對於其他的工作型態和機會,法比歐也有一套自己的想法。當機會來臨時,他問自己他們「如果我接受了所有的工作,我會繼續快樂嗎?還是會變得痛苦呢?」而答案將變得非常明確。他舉例說明:「劇組希望我能出演《泰山》,但這表示我得在墨西哥生活三四年,然而給我世界上再多的金錢我都不願意這樣。有些地方我只是想單純的造訪,但我不想過去工作,所以我退出了。」

 

法比歐拍攝過眾多的小說封面。

 

  他繼續談到工作與自我之間的選擇,提到:「很多心懷夢想的人去了洛杉磯,卻每天都在出賣自己的靈魂。這很可悲,那裡的心態是每個人都有一個價碼。但我拒絕這樣,因為沒有人可以買走我的靈魂。曾經有很多人向我出價,但我認為不該是這樣,我會對他們說抱歉,我不需要這些。我不想為了工作失去我的屁股,然後變得一點都不快樂。我選擇快樂和生活,這超過全世界所有的財富。我在整個職業生涯以及這個產業中受到尊重,是因為我從來不曾將自己出賣。」

 

  有許多人曾問法比歐,是不是與魔鬼交換契約才成就了現在的他。法比歐多年以來的成功並不是單純靠運氣,而是來自於認真的充實自我。他每週去健身房四次,每次至少一小時,做著有氧訓練和舉重。有時甚至是艱辛的徒步旅行、跑步或長距離的越野機車比賽,以維持自己模特兒職業應有的身材和形象。

 

  現年已經56歲的法比歐回顧這個產業和放眼未來,理出了一項結論:「你總是能找到某個可能是競爭者的人,讓你再次對自己失望,所以我永遠保持眼睛的雪亮。

 

 

圖片出處

The GuardianIsaac ArjonillaVic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