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鳥類不變成帽子裝飾的女性

從前,婦女們對鳥羽製品瘋狂的著迷,誇大的頭飾在時尚界屢見不鮮。

 

  一場在十九世紀末與二十世紀初,鳥類羽毛與商業貿易的戰役成為「首個備受大眾關注的環境保護運動之一,並且拯救了鳥類。」美國自然保育組織奧杜邦學會(National Audubon Society)副會長布里吉特‧麥克柯馬克(Brigid McCormack)這樣描述此事件。

 

  從前,美國的時尚達人對綴滿羽毛的帽子非常狂熱,貨真價實的鳥羽毛所製成的高級頭飾在美國隨處可見,這種瘋狂對普羅大眾也是稀鬆平常。事實上,1886年道格拉斯‧布林克利(Douglas Brinkley)就曾在其著作《The Wilderness: Theodore Roosevelt and the Crusade for America》中提及:「一年間就有超過五百萬隻鳥類,為滿足北美洲景氣蓬勃的女帽業而遭受屠殺。從曼哈頓女性的女裝大道一路蔓延,零售商店販售著雪鷺、朱鷺和大藍鷺的漂亮羽毛。」

 

  他在書中繼續說道:「這些女性透過『走私幫』來獲取商品,藉由購買白鷺作為一種時尚宣言。而人類所付出的代價,則是讓佛羅里達州原本密集的鳥類棲息地,逐漸被消滅。有些女性甚至想以貓頭鷹的絨毛作為帽子材料,或是一只被植物與珠寶包裹的完整蜂鳥作為胸針。」

 

約莫攝於1912年的婦女,戴著貌似「雄雞」的誇張頭飾。

 

  被殘害的生命數量是無法計算的龐大數據。《Good Housekeeping》雜誌在1886年至1887年冬季刊的議題中報導:「在鱈魚角,一個季節內就有四萬隻燕鷗被殺死,只因為單一款帽子的貿易行為。」從科布島直至維吉尼亞海灘沿岸,一位「有事業心的」紐約女實業家,單為了滿足一家製帽商的需求,以每隻四十分美元的價錢擒獲四萬隻海鳥。雜誌對於這種不人道的概念與行為提出質疑。

 

  1897年9月29日在維吉尼亞州諾福克的觀察:「人道主義者和改革人士也許能夠出力拯救鳥類,但是,只要時尚與鏡子告訴女性們穿戴翅膀才合適,這些付出的努力仍舊是枉然。」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認同這樣的審美觀點,但人類對羽毛的渴望實在太過熾熱。

 

  1890年代晚期,為了保護美國的鳥類,婦女們在全國各地集結動物保護主義者,展開一場保育行動。就像一隻困惑的秋鶯,全國性辯論迅速地被燃起,熱烈討論著關於自然中的女性和女性的本質。

 

婦女與鳥羽帽。

 

  在波士頓,社會名流哈麗特‧勞倫斯‧海明威(Harriet Lawrence Hemenway)和米娜‧霍爾(Minna B. Hall)舉辦了茶會,力阻時尚界繼續獵集鳥羽,她們告訴那些有錢朋友們一個殘酷事實:鳥類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消失中。米娜‧霍爾說:「希望婦女參加這個協會來保護鳥類,特別是白鷺。然而有些女性寧願繼續穿戴羽毛也不願意加入。」最終她們募集到九百位女性加入這場抵制運動,備受鼓舞的兩人在同年成立了麻州奧杜邦學會,其他十幾個州各自成立分會,它們的聯盟被稱為國家奧杜邦學會(National Audubon Society)。

 

  1897年10月24日,芝加哥的《每日論壇報》(Daily Tribune)大聲疾呼,要求女性做出保證:「除了他們帽子上的鴕鳥羽毛以外,她們將不會繼續穿戴任何種類的鳥類或鳥類羽毛。」以拯救即將滅絕的野生鳥類。報導的編輯解釋,蒐集鴕鳥羽毛並不會殘殺鴕鳥。報導也指出這樣團結的結果,迫使一間芝加哥商業公司開始停止「使用鳴禽的羽毛裝飾帽子。」

 

  伊利諾州奧杜邦學會的董事莎拉‧哈伯德(Sara A. Hubbard)在報紙上說明:「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見到一種場景:穿戴羽毛等同為自己貼上愚昧標籤。」全國上下的其他單位也開始疾聲附和,印地安那州首府在1902年4月1日的新聞廣告上寫著「保護鳥類!」。

 

美國女演員莉蓮‧羅素(Lillian Russell)帶著鳥羽帽子的照片,攝於1898年。

 

  1903年,羅斯福總統首先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保護佛羅里達州的鵜鶘島,將棲息地變為聯邦政府的鳥類保護區;在北卡羅萊納州的格林斯伯勒,愛國者組織(Patriot)於1908年4月15日強調了聯邦政府保護鳴禽的重要性;當代婦女則用各種方式展現她們的決心,米妮‧摩爾‧威爾遜(Minnie Moore Wilson)在1912年4月27日的《Forest and Stream》中寫到:「只要是有能力的所有美國婦女,絕對會從明天開始停止戴上羽毛帽。」

 

  保育行動越演越烈,使女帽產業受到更大的壓力。但奧杜邦學會與其他鳥類愛好者並沒有停歇繼續發起抗議,促使州際法與聯邦法通過像是1900年的《雷斯法案》(Lacey Act of 1900)和1913年《威克‧麥克萊恩法案》(Weeks-McLean Act of 1913)的動植物與環境保護法案。

 

  儘管有了這些法規,一些製帽業者仍繼續著所謂的羽毛時尚。布魯克林《每日鷹報》在1914年2月8日報導,奧勒岡州的獵人為取得可觀的利益,每天射殺數百隻鸊鷉,只為了牠們胸前的羽毛,裝箱的鸊鷉被送往加州的工廠,並標示著「狼皮」。

 

  最後,1918年的《候鳥協定法案》(Migratory Bird Treaty Act of 1918),將「非法追捕、狩獵、取用、捕獲、殺害、販賣、購買、以物易物、進口、出口,或者運輸任何候鳥。」囊括在內,有效地杜絕不肖份子鑽漏洞產生的鳥羽製品。這條候鳥法案多年來不斷地補強與擴大保護範圍,現今美國的「魚類與野生動物部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希望再次擴大保護範圍,將鳥類從今日無所不在的「時尚」,那些風力發電機和手機電信塔中保護牠們 。

 

 

圖片出處

Free Republic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