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頻道的帝國崛起:MTV與MTV2

「Ladies and gentlemen, rock and roll !」

 

文|Mumu Dylan

 

  在電腦及網路尚未普及的八O年代,主要的大眾媒體即是廣播電台和電視。小時候在MTV台的耳濡目染下,認識了許多國外知名樂團,因而踏入搖滾音樂的不歸路。MTV不僅是許多樂迷的美好回憶,在音樂文化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在1981年的8月1號,星期六凌晨12點01分,劃時代的音樂電視頻道MTV首度開播。畫面開頭首先出現一架太空梭起飛的畫面,配合著基地台的倒數聲升空。升空後畫面剪接到經典的1969年阿波羅11號任務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畫面,而原本的美國國旗卻後製成了MTV台的商標。此時擔任旁白的MTV台創辦人之一John Lack說出了經典的六字名言:

 

  「Ladies and gentlemen, rock and roll !

 

 

  MTV台開播後首支播放的音樂錄影帶是英國New Wave雙人組The Buggles的〈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而這首曲名頗具挑釁意味的歌曲,帶著有點「B級」的畫面,確實替新時代揭開序幕。

 

  MTV台開創性的主打24小時播放音樂錄影帶創舉,改變了歌手們宣傳的模式。據獲得四次葛萊美獎的美國搖滾女歌手Pat Banatar回憶當年的MTV台時說:「他們大約每20分鐘就播放一次我們的音樂錄影帶,一個禮拜後我們走在街上都會被人認出。」

 

 

 

  另外像是1983年Michael Jackson在MTV首播的〈Thriller〉,是全球首支具有故事情節的音樂錄影帶,不但創下首日收看人數一千萬人,也從此改變MV的製作方式,朝著今日的「微電影」的形式更進一步。

 

  MTV台洗腦式的播放歌曲成就了不少冠軍歌曲,而且除了流行音樂之外,八O年代MTV台的創辦人之一Robert W. Pittman透過音樂錄影帶吸引觀觀眾注意,讓重金屬音樂在當時漸漸形成主流文化。九O年代MTV則推出新節目《Alternative Nation》引發一陣另類搖滾風潮;九O年代末期則帶起Hip-Hop和R&B,使之漸漸從地下音樂浮上檯面。

 

MTV2在1997年至2001年期間使用的Logo。

 

  在MTV台推出的十五周年之際,1996年8月1日MTV將頻道版圖擴大為電視聯播網,開啟了另一台頻道「M2」(1999年更名為MTV2),這個頻道完全地專攻音樂錄影帶,以多樣性的種類滿足觀眾們不間斷聆聽音樂的胃口。

 

  那麼這次是誰迎來了首播呢?答案是美國歌手Beck在1996年專輯《Odelay》的主打歌〈Where It’s At〉。

 

 

  在今日,似乎想聽音樂、想看真人實境秀,轉去MTV台就對了,但其實早在八O年代評論家們就有此認知了。當M2開播後時,音樂作曲家Sean Piccoli在《Sun Sentinel》上寫道:「MTV公司確實有放上一些理念在他們的名稱上:音樂電視,因此他們略過許多在電視節目上會出現的垃圾訊息,讓人很難不喜歡他們。M2開播的第一個小時與MTV台同步聯播,令人期待這個新頻道能多大程度地超越它的根源。」此外,他還提到了M2的新VJ:《滾石雜誌》的Jancee Dunn和廣播界資深人士Kris Kosach,他說:「他們兩位都很聰明,有吸引力,也做了足夠的事前演練。」

 

  M2在開播後的第一個小時播了共十五部音樂錄影帶,不過就如同他的前輩MTV台不再像當初一樣只播音樂錄影帶,今日的M2已經完全無法辨識出他最初的原貌。真人實境秀、喜劇節目、遊戲節目佔據了頻道,僅存一些MV穿插點綴。這一點Sean Piccoli也早已預見了,他在十九年前寫道:「MTV需要透過M2來獲取一些好評,這不會是第一個爛父親擁有好孩子的例子。」

 

  孩子是看著父親的背影長大的,M2最終模仿了母公司的形式存在。也許M2的二十周年(同時也是MTV台的三十周年),會再出現一個專屬於音樂的天堂,滿足樂迷們的盼望。

 

 

 

圖片出處

Lipstick AlleyWikip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