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核彈落在你的城市

廣島和長崎的原子彈是人類戰爭歷史中唯二被使用過的核武器,隨後日本於8月15日投降,直接促成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

 

 

  七十年前的一個星期四,美國在日本廣島投下了原子彈,根據美國陸軍在1946年提出的數據,這枚代號為「小男孩」的炸彈,共造成66,000人死亡、受傷人數超過六萬,其中大多數是平民。

 

  廣島原爆後,日本依然拒絕投降,於是美國又在幾天後的8月9日,於日本長崎投下了另一枚原子彈。這枚代號為「胖子」的原子彈,殺害了39,000人,以及25,000人受傷。傷亡的估計來自不同的管道,對於受傷與死亡率提供了不同的數字,但仍有無數的平民終身都受到輻射影響、營養不良和疾病纏身。

 

  這兩枚原子彈是人類戰爭歷史中唯二被使用過的核武器,隨後日本於8月15日投降,直接促成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也避免了美國軍隊直接入侵日本本土可能造成的致命性後果。不過,以人道主義的立場而言,這場勝利卻付出了龐大的代價。

 

廣島原爆後,多數建築被夷為平地,只留下少數的殘垣斷壁。

 

  史蒂文斯理工學院的核能歷史學家亞歷克斯‧韋勒史坦(Alex Wellerstein)製作了一套「核地圖」程式,讓現在的我們能直接模擬想像,如果當時長崎與廣島的原子彈爆炸,發生在自己的居住地會是什麼樣的情況;而在美國公共國際廣播電台擔任媒體研究員的Kuang Keng Kuek Ser也開發了另一個版本,兩者有略為不同的估計。

 

 

  下圖是投在廣島的原子彈「小男孩」,以韋勒史坦製作的地圖模擬原子彈如果在美國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爆炸的情況。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影響程度,產生的後果也有所不同。

 

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的核爆模擬圖。

 

  核彈爆炸的高度有很大程度的影響了爆炸效果。「小男孩」是一枚威力等同於15千噸TNT炸彈的原子彈,它引爆了高空的空氣,因而增加了爆炸的影響範圍。

 

  圖示說明顯示,中央黃色環內的區域將是核火球涵蓋的最大範圍,紅色環則是第一氣爆範圍。如果炸彈的壓力足夠,這區將會造成嚴重的損壞,或是直接摧毀混凝土建築,造成死亡的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黃色區域是核火球區;紅色區域為第一氣爆範圍;綠色區域為游離輻射範圍;灰色區域是第二氣爆範圍,橘色是導致三度灼傷的熱輻射範圍。

 

  綠色的環表示輻射半徑。如果涵蓋在這個範圍裡的人沒有接受治療,50%到90%的接觸者將會在數小時或是數週之內,死於游離輻射的劇烈影響;灰色的圓圈代表第二氣爆範圍,壓力足夠扳倒大部分的住宅。將會造成廣泛地傷病與死亡;最後,橘色圓圈表示熱輻射範圍,在這個圈內的人會受到三度灼傷,有可能導致嚴重的殘疾或是留疤,甚至是截肢。

 

  韋勒史坦說,核爆時身處在開放區域比躲在建築物裡還要慘,但無論身在哪裡,這樣的場景絕對是非常恐怖的。

 

 

  這張圖則模擬了如果廣島原爆發生在紐約市的樣子,置入了和廣島相同的原子彈,曼哈頓下城區的大部分很可能就此一蹶不振。

 

紐約市的核爆模擬圖。

 

  如果換成投放在長崎的那顆原子彈「胖子」將更具破壞性,與廣島的15千噸炸彈威力相較之下,這顆炸彈則有更強的20千噸。

 

紐約市用投放在長崎的原子彈「胖子」所產生的核爆模擬圖。

 

  假設這些模擬情況你還覺得不夠可怕,那麼你應該要知道,武器技術經過七十年來的演變,不論是殺傷力和精準度都更進步了。二次世界大戰的武器是使用原子的分裂過程,然而在1950年代時,美國曾想出如何利用核融合的威力,使它們更強大。最近的幾十年裡,軍事專注於開發更精確的小型武器。韋勒史坦說:「這些炸彈很有可能會是廣島原爆的20倍威力,但它們卻只有一個垃圾桶的大小。」

 

  這是一枚W-87熱核導彈,目前存放在美國武器庫裡的300千噸級炸彈,這是它如果引爆在華盛頓特區的情況。

 

W-87熱核導彈投放在華盛頓特區的爆炸模擬圖。

 

  綠色區域為輻射範圍,黃色是核火球區。灰色區域是第二氣爆範圍,黃色是導致三度灼傷的熱輻射範圍,將會一直燒到馬里蘭州的雷尼爾山(Mt. Rainier, Md.)和維吉尼亞州的阿靈頓(Arlington, Va.)。

 

  而這張模擬情況則是一枚60千噸的核彈,印度聲稱已經在1998年核爆測試過,是世界上現存最大規模的核彈。如果用它來對紐約市模擬,這次,毀損範圍將遠遠超過曼哈頓,一直蔓延到紐澤西。

 

將世界上現存最大規模的核彈,投放在紐約市的爆炸模擬圖。

 

  這些「核地圖」絕對給所有人帶來對核戰爭的恐懼,然而這卻是數以萬計的廣島與長崎居民在七十年前的親身經歷。

 

  韋勒史坦描述,廣島原爆最可怕的是一片混亂。當時的人們並沒有意識到兩點事實:第一點是他們的城市已經被核武器擊中;再來就是大多數人仍然以為他們的房子只是被普通的炸彈打到,然後逐步將破壞擴散到整個城市。

 

  許多人其實是被後來的大火吞噬,那些被原子彈摧毀的房屋與打翻的火爐引發的火災;而其他存活下來的人們,則漸漸開始感到噁心嘔吐、有人流產,最終死於輻射中毒。然而至始至終沒有人真正理解到,究竟是什麼發生在自己身上。

 

  當日本軍隊前來支援時一切都已經太慢,他們到了現場後也無法多做些什麼。許多人自行前往醫院的民眾,此時才發現醫院大樓已經被摧毀,或是裡面的醫生已經生病或死亡了。

 

  「這是真正的人間地獄。」當時只是一名小女孩、親眼見證了整場原爆的女士如此回憶。

 

幾乎被夷為平地的廣島空拍圖。

 

 

 

 參考報導:Washington Pos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