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歌:天文學家用星星當樂器

天文學家們很早以前就知道,天上星星會有像搖鈴般震動的「星震」現象。

 

文|Mumu Dylan

 

  天文學家們很早以前就知道,天上星星會有像搖鈴般震動的「星震」現象。而這一觀察結果也成為天文學的一門子學科,稱為「星震學(astroseismology)」。研究該領域的學者們試圖透過分析星球的振動方式,探索其內部結構。

 

  研究中同時引發了一點樂趣。就像普通鈴鐺能產生音符,而天文學家將星球振動取得的數據擷取出來,轉化為可被聽見的聲音。例如英國《BBC》這篇報導的聲音記錄,科學家用法國的柯羅太空望遠鏡,記錄了三顆類似於太陽的恆星脈動。我們會聽到這些星體發出的聲音彼此略有不同,代表了它們的年齡、大小和化學組成之間的差異。

 

布拉克・烏拉斯以星球聲響作為樂曲的基礎,配上電子琴聲錄製成一首完整有旋律性的歌曲。

 

  而最近,土耳其伊茲密爾大學天文館的天體物理學博士布拉克・烏拉斯(Burak Ulas),進一步以星球聲響作為樂曲的基礎,配上電子琴聲錄製成一首完整有旋律性的歌曲。這首用星球脈動譜寫而成的樂曲被命名為〈Y Cam A〉,意為聯星系統內其中一顆衰退的星體。

 

  〈Y Cam A〉這首「星星之歌」和絃是由三個以上的不同音符或頻率聲音同時進行,在一定的時間間隔內交替,並且有著多種不同的振動頻率。事實上,它們的產生是由烏拉斯採集星球的四種正弦狀波形頻率,經過梳理分析及音效軟體的轉化後,所形成的一系列和絃。

 

  烏拉斯將轉化後的和絃作為歌曲的基礎和創作靈感,再行單獨錄製鋼琴演奏部分,然後才將兩者融為一體。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烏拉斯其實是將〈Y Cam A〉和弦當成類似貝斯的樂器來使用。

 

  烏拉斯完成後將成品分享到音樂平台SoundCloud上,免費供所有人聆聽欣賞。

 

 

圖片出處

Wallpapers WorldTechnology Review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