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年前日本人眼中的美國人

「橫濱畫」製作於當時的小漁村,如今已是日本國內首屈一指的國際化城市:橫濱。

 

  「陌生」和「新穎」可說是息息相關的兩個形容詞,線上雜誌《Public Domain Review》最近的一篇文章,報導了日本最新出土的一系列木版畫作品,再次提醒世人文化衝擊的有趣之處。

 

  距今一百多年前的1854年,美國海軍軍官培里率領軍艦強行叩關江戶灣,迫使下田和箱館(函館)兩個港口開放,終結了日本施行長達兩百餘年的鎖國政策。在內部政治局勢與列強的貿易壓力之下,間接地使江戶幕府在1868年末還政予明治天皇,推展奠定日本現代化的「明治維新」。

 

「橫濱觀光景點:美國人」

 

  維新政權上台後,大力推行改革政策及引進西方工業技術,此時期的日本藝術家因而大量接觸許多來訪的美國人,開始致力於描繪和學習這群新奇又陌生的西方人,從他們的衣著和生活習慣中汲取靈感。現在,這些藝術品被公諸於世,裡面包含許多有趣的標題或註解,像是「野蠻國家的人民」或「美國人對小孩的愛護」這類描述。

 

  這種特殊的木版畫風格被稱作「橫濱畫」(Yokohama-e),正如其名它們大多製作於當時的小漁村,如今已是日本國內首屈一指的國際化城市:橫濱。由於距離日本首先開放對外貿易的下田很近,橫濱的貿易活動逐漸地活絡,進而讓當時的日本藝術家能夠近距離觀察這群異國人的一舉一動,繪製出這些生動迷人的橫濱畫。

 

「美國人欣賞著星期日的橫濱」

 

「美國人的真實寫照」

 

穿著西式禮服騎馬的婦女。

 

「關於異域-美國人」

 

「野蠻國家的人民」

 

「美國人:蠻夷語言的日文翻譯。」

 

「自得其樂的美國人。」

 

「散步的美國人。」

 

「美國人肖像畫。」

 

「美國人肖像畫:烘焙麵包。」

 

「美國人對小孩的愛護。」

 

 

圖片出處:Library of Congres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