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音樂祭:1968年的The Newport Pop Festival

迷幻搖滾傳奇Grateful Dead在The Newport Pop Festival的演出。

 

文|Mumu Dylan

 

  大型搖滾音樂祭的時代,總是充滿著傳奇場景與被遺忘的故事。Woodstock和Monterey音樂祭至今仍有留下紀錄,而Altamont音樂祭則是一場悲劇(暴力事件);但是在大型搖滾音樂祭的時代廢墟中,還有一個饒富趣味的「The Newport Pop Festival」。它於1968年的8月3、4日,在加州科斯塔梅薩的橘郡露天廣場舉辦,相比於隔年著名的「Newport 69」,它幾乎是被搖滾樂迷遺忘了。

 

  大概只有一個事件可能會被參加過的人銘記,就是那年夏天的炙熱天氣。據說當時有太多的樂迷因為過高的氣溫中暑昏迷,而為了使事情不繼續糟糕下去,請來了噴水車直接往人群裡噴,就如次年的Woodstock一樣,這場音樂祭也成為了一場泥巴的盛會。

 

《滾石雜誌》報導當時音樂祭的炎熱高溫。

 

  The Newport Pop Festival帶來了多樣化的堅強陣容,聚集到許多當時著名的地下搖滾英雄,隨同幾項驚喜一起。為期兩天的音樂祭,藍調搖滾請到了James Cotton Blues Band、Butterfield Blues Band、Canned Heat和Electric Flag;Steppenwolf的新單曲〈Born to be Wild〉也剛爬上美國告示牌排行榜,而Chambers Brothers也帶來即將引發狂熱風暴的迷幻靈魂樂風代表單曲〈Time Has Come Today〉;另一個叫做Alice Cooper的「新樂團」則是初次來到加州演出,並且迅速地迷惑了台下的嬉皮們。

 

  舊金山應該非常自豪,因為他們擁有眾多迷幻搖滾的先驅與所有的代表性樂團:Grateful Dead、Jefferson Airplane、Quicksilver Messenger Service、Country Joe和Fish。Eric Burdon與New Animals做到了他們想做的事,當然Byrds也是;Blue Cheer則乘著成功翻唱〈Summertime Blues〉逐步高昇,而Iron Butterfly也才在約上一個月前獲得了音樂生涯中的重大突破。另外有幾個比較難分類的樂團,像是Things to Come、Illinois Speed Press,他們也都擁有大量的歌迷。

 

  Tiny Tim則享受於自己的排行榜熱門單曲〈Tiptoe Through the Tulips〉,他獨一無二的演出,完全擄獲了台下觀眾的心;與此同時,Sonny & Cher這樣的巨星正急遽地褪色,在這場音樂祭顯得格格不入。當他們搭直升機前來現場,大家對他們噓聲連連。Sonny Bono告訴《洛杉磯時報》說:「我知道我們不再被樂迷認為是極致的嬉皮了。」兩人的最近一次發行的單曲〈The Beat Goes On〉已時隔超過一年,雖然他們最新發行的單曲〈Circus〉試圖展現更多東西,但也許我們可以這樣,對迷幻搖滾來講這張單曲毫無價值。為何這對流行雙人組在這裡不被尊重和蔑視至今仍是一個謎,無論如何他們也曾是這場音樂祭的插曲之一。

 

The Newport Pop Festival於1968年張貼的宣傳海報。

 

  為期兩天的嬉耍喧鬧,共吸引了超過十萬的樂迷到場參加,整場活動以和平收場。儘管如此平和且成功,但科斯塔梅薩的市議會卻不希望這成為每年一度的音樂盛事,時任市長Alvin Pinkle如此說:「如果我們說不想要它(音樂祭)回來舉辦,這還只是保守客氣的說法。」

 

  除了不受政府部門的歡迎,其他人也不買帳。《洛杉磯時報》編輯Digby Diehl回憶整場活動,他寫道:「Blues Cheer將本應放在舞台後方的超大喇叭音響設備放到台下的人群;Eric Burdon躁動猛烈的演出還摔下了舞台;Country Joe和Fish則帶領群眾猥褻的歡呼;Jefferson Airplane助長了現場的暴動情緒。綜觀這些所有發生的事情,就像是一齣晚期羅馬的戲劇,全都以娛樂的名義過度激烈地進行著。」

 

  也許是因為報導負評和公部門抵制,隔年的「Newport 69」移師到附近的德文郡丘陵地舉行。而因為邀請到Jimi Hendrix演出,次年的演出共吸引了超過二十萬名樂迷參加,使同樣精采的前身「The Newport Pop Festival」則被世人淡忘。

 

 

 

 

圖片出處

Concert Poster ArtDeadThe Fade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