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麵約會橋段經典不滅:《小姐與流氓》(Lady and the Tramp,1955)

 

經典動畫電影《小姐與流氓》已經推出滿六十週年了。

 

 

  迪士尼的浪漫冒險動畫片《小姐與流氓》已經問世超過60年了!本片創下許多影史記錄,譬如它曾是迪士尼繼《白雪公主》之後最賣座的電影,也是全世界第一部採取特殊寬螢幕比例(2.55:1)製作的動畫片。它採用作家沃德‧格林先前寫作的《呼嘯犬快樂丹》為故事藍本,加上迪士尼畫家喬‧格蘭特的角色原型「小姐」,創造出了一個名垂千古的千金小姐與流浪漢之狗狗版愛情故事。

 

  《小姐與流氓》從開始有朦朧的想法,直到上映總共花費了30年的時間。期間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及華特迪士尼本人的諸多意見,差點導致電影被擱置。譬如膾炙人口的男女主角街角義大利麵約會橋段,華特迪士尼原本不希望出現在電影裡,因為「怎麼可能有兩隻狗狗吃義大利麵不會吃得到處都是」。但在製作團隊的堅持之下,這段影史上最有名的吻戲終於保留下來了。

 

 

創造「小姐」的畫家喬‧格蘭特,與他的插畫腳本。

 

  在電影中,漂亮的棕色英國可卡犬「小姐」在幼犬時被當成聖誕禮物送給了女主人達玲,從此成為家裡的第一個「孩子」,備受寵愛。直到女主人真的有了自己的小孩,「小姐」必須學習習慣自己不再是達玲最愛的「小孩」的事實。這個角色的靈感來自於現實生活中一隻真的就叫做「小姐」的狗,同樣她也經歷了主人生產的考驗。

 

  電影一開始,幼犬「小姐」被裝在帽盒中當成禮物,這個橋段是來自於華特迪士尼本人與妻子莉莉安的真實經驗。一年聖誕節,華特送給莉莉安一個帽盒,莉莉安一開始覺得不開心,因為她不喜歡別人自作主張幫她挑帽子,直到打開發現是小狗,方才重拾笑容。

 

「小姐」曾經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家中獨生女。

 

小姐發現主人抱回來新寶寶時,感到困惑不解。

 

  意外的,劇中帥氣雜種犬「流氓」的原型確實也是一隻流浪狗──但是是女生。腳本作家偶然在鄰近街區遇見一隻完美的矯捷流浪狗,符合他腦中的想像,埋伏多日之後終於成功逮到她。這隻正港「流氓」立刻被收養,成為重要的繪圖參考,電影完成之後她被飼養在迪士尼園區後面的私人土地上。

 

  另外一個讓人覺得慶幸的小故事是,電影中「流氓」的名字本來要叫做「抹布」、「荷馬」或「蠢材」(Bozo),但華特迪士尼本人把這些選項劃掉了,改成具有文青風味的「流氓」(Tramp)。想像一下男主角若叫做「抹布」有多麼掃興!

 

小姐遭到姑婆的誤會,生平第一次被戴上嘴籠,因為恐懼不安而逃離家裡。

 

英勇的「流氓」打倒街頭惡犬,保護落難的「小姐」。 

 

  儘管有以上諸多波折,《小姐與流氓》最終還是上映了,並且取得相當不錯的票房成績。然而剛推出時,劇評家卻是一面倒給予惡評,理由是「劇情太殘酷了」、「非常不適合給小孩子看」。

 

  對於很多人來說,《小姐與流氓》都是童年無可取代的回憶。譬如,透過電影中邪惡暹邏貓Si跟Am,認知到原來(至少在卡通世界中)貓狗是互相討厭的。透過「小姐」對新生兒的反應,再度教育身為長子或長女的觀眾如何適應家庭內新成員的到來。透過經典不滅的義大利麵約會戲份,了解如果要虜獲女孩子的芳心,就要彬彬有禮地把義大利麵的肉丸留給她吃,諸如此類。

 

愛她就要給她吃肉丸。

 

「小姐」的模特兒,美麗的可卡犬在迪士尼畫室充當模特兒。 

 

  《小姐與流氓》獲選為最偉大的百大愛情電影之一,但千萬別忘了,它其實同樣也是充滿教育意義的電影。相信每一個孩子透過想像自己是「小姐」或「流氓」,都能對世界產生嶄新不同的看法。

 

 

 

同場加映:令人印象深刻的邪惡暹邏貓之歌

 

 

 

 

電影資訊

《小姐與流氓》(Lady and the Tramp)-Clyde Geronimi 、Wilfred Jackson、Hamilton Luske,1955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