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七大都市傳說之三:學校以前都是亂葬崗

 

據說,學校以前不是墳場就是刑場,真的是這樣嗎? 

 

  很多人從小就在學校聽過一些可怕的傳說,像是上廁所時有手從馬桶裡伸出來幫你擦屁股之類的。據說,學校以前不是墳場就是刑場,所以魔神仔特別多。真的是這樣嗎?

 

  讓我這個「地理」專家來告訴你真相吧。只要你的學校地形非常平坦,九成九以前不是墓仔埔。工業化之前,土地是臺灣最重要的生產工具。我曾經估算20世紀初期臺灣的農業生產函數,發現增加1%的耕地,可以提升0.78%的產值。相較之下,增加1%的人力,只能提升0.19%的產值 [1]。由此可見,只要是平坦可耕的土地,人們一定是盡最大可能將其投入生產。在農業生產力最高的彰化平原東側 [2],人們甚至把住家蓋在山坡坡腳,也不想浪費任何可耕地。住家選址都如此惜土如金,更何況是墳墓呢?

 

住家寧可蓋在坡腳,也不要浪費任何可耕地(1926年員林一帶)。

 

  不過,如果你的學校位於市區近郊的山坡上,那多半就是蓋在墓仔埔上了。像是銘傳大學、清華大學、彰化中學、嘉義中學等,都證據確鑿。除了山坡地,墓仔埔最常出現在沙丘上。臺南府城本身座落在臺灣最巨大的沙丘之頂,因此府城周遭的墓地面積也冠於全臺。府城南郊有一大片學校密集地帶,包括臺南大學、中山國中、進學國小、南英商工、家齊女中、臺南高商、大成國中、志開國小、六信高中等,以前都是墓仔埔無誤

 

  你說,要如何判斷學校是不是位於沙丘上呢?說實話,沒受過「地理」訓練的話,你看不出來。不過,與其去判斷沙丘,還不如直接對照古地圖就好了。「臺灣百年歷史地圖」提供一百年來不同時期的地圖套疊,自己上去查吧。如果你在地圖上看到「⊥」的標記,那就是墳墓啦。

 

 

作者註釋

註1:參見葉高華、劉孟奇(2013),再探鐵路對於20世紀初臺灣農業生產的影響,《經濟論文叢刊》,41:3,251-277。

註2:請參考〈看天田變穀倉〉。

 

 

封面圖片credit:

Shuichiro@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