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女性連續殺人犯:血腥伯爵夫人巴托里‧伊莉莎白

被冠名為「血腥伯爵夫人」的巴托里‧伊莉莎白肖像畫。

 

  巴托里伯爵夫人(Báthory Erzsébet)被描述為歷史上最邪惡兇狠的女性連續殺人魔,現常被漫畫及遊戲當作題材;而才女茱莉‧蝶兒(Julie Delpy)自導自演的電影《女伯爵》(The Countess),講述了巴托里‧伊莉莎白的一生。

 

  被冠名為「血腥伯爵夫人」的巴托里‧伊莉莎白,一生據說和三名共犯共謀殺了超過650位少女,而經過法官實際計算並做為判刑基準的則多達80人。伊莉莎白的行徑讓她被鄉野流傳為傳說中的吸血鬼,也是德古拉男爵唯一的競爭對手。

 

  公元1560年,伊莉莎白誕生於著名的巴托里家族,那時她的名字被提起時,人們的印象還是個聰明、面貌姣好的貴族女性。巴托里家族統治著獨立於匈牙利王國之外的外西凡尼亞公國,從小她便享用富裕家產、受過良好的教育,不但具備崇高的社會地位,同時還是當時匈牙利的第一美女。

 

  伊莉莎白深受近親通婚導致的精神病困擾,加上她的貴族階級地位,從小就目擊各種殘忍的處刑,因而對「平民」毫無憐憫之心,也明白貴族殺死平民根本無須受罰和擔心受到報復。

 

影星茱莉‧蝶兒自導自演的電影《女伯爵》畫面。

 

  1575年,她和歐洲大部分的貴族女性一樣,與納達斯迪‧費倫茨(Nádasdy Ferenc)完成了政治聯姻,但因為巴托里家族的強大,讓她免於冠夫姓。費倫茨把他的大多數時間都用在了戰場上,伊莉莎白則利用她的手腕協助丈夫治理內務。除此之外,趁著丈夫離家,她私下交了許多情夫,甚至有傳聞指出她曾和一個「神秘人士」私奔。她和伯爵結婚共29年,生下六名兒女,但其中一子一女在很小的時候便夭折了。

 

  後來,伯爵在戰場陣亡,伊莉莎白便更加肆無忌憚地開始了她的暴行。從20多歲開始,她就已經發覺折磨僕人能帶給她「快感」,尤其是青春期的少女。她把少女放在火上烤,並用燒燙的鉗子將她們的身體撕裂。而到了40歲的女伯爵,越來越懼怕衰老奪走她的美貌,而當她虐待女僕鮮血濺到她的身上,使她感受到年輕女僕的青春和朝氣,便開始希望能夠用這些少女的鮮血來永保青春。

 

  隨著年齡不斷增長,她對年輕鮮血的渴望愈發強烈。三名女巫共犯讓她相信處女之血是傳說中的活力之泉,使她變本加厲的進行「血浴」。於是,上百名少女被綁架,帶到城堡,並且被抽乾血液。她甚至會啃咬少女的脖子和胸部,從創口吸取鮮血。

 

伊莉莎白誕生於著名的巴托里家族,從小便享用富裕家產、受過良好的教育,不但具備崇高的社會地位,同時還是當時匈牙利的第一美女。

 

  伊莉莎白的恐怖儀式持續了很多年,位於地下室的處刑室的道具也不斷增加,除了「血池」之外她還用鐵處女和刺籠,把少女們放進刺籠中,並逼迫她們站到鐵刺上,接著站在籠子下,享受著少女鮮血的淋浴。虐待的方式還包括長期毆打致死、火燒手、臉、下體、切斷手、將身體的肉咬下、冷死、餓死、以及性虐待等出奇百怪的方式。

 

  這些死去的少女多半被燒毀,或埋進城堡下面。但後來女伯爵越來越不掩飾自己的惡行,把屍體拋到野外任野獸吞食。僅管周邊鄉鎮無人不知這恐怖的虐殺行為,卻沒有人敢站出來揭發她,就連維持和平及公正的神職人員也都保持沉默。從最後在女伯爵的寫字臺上找到的花名冊上,可得知傷亡數字至少已經多達三位數。後來她「耗盡」了周圍城鎮的少女,並把魔爪伸向那些來城堡學習禮儀,較低階的貴族婦女們。

 

  1610年,路德派牧師向匈牙利的馬提亞王通報了此事,當局即刻對女伯爵進行調查。同年12月,女伯爵和同夥被帶上了法庭,三個女巫在長時間的嚴刑逼供後坦承了所有罪行,並被處以極刑。伊莉莎白則不承認任何罪行,顯赫家族出身的她因而免於一死,最後被判刑永遠不得踏出自己的城堡一步,在塔樓裡終老至死。

 

 

 

圖片出處

WikipediaPszeudoMovies Wom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