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過之後好多了:悲傷電影如何治癒我們?

 

荷蘭的一項研究顯示,人們看完悲傷電影後反而會更加振奮。圖為讓愛犬人士哭掉整包衛生紙的《忠犬小八》劇照。

 

編譯|Mumu Dylan

 

  人們常說,笑是最好的良藥;但適當的哭泣也可能振奮人心。根據荷蘭最新的一項研究顯示,影迷被悲傷電影感動後會提振情緒,不過前提是他們得真的流下眼淚。荷蘭蒂爾堡大學(University of Tilburg)的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在看電影並哭泣後會體驗到心情的放鬆。雖然他們一開始會感到沮喪,然後漸漸恢復到平衡狀態,接著大約90分鐘過後,將會感受到情緒提振。

 

  這項研究被發表在《Motivation and Emotion》期刊上。內容探討了60名受試者觀看電影的情緒與反應:1997年獲得奧斯卡獎的催淚電影《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內容講述一個猶太書店老闆試圖從納粹集中營恐怖的生活中保護他的孩子;還有2009年萊思·霍斯壯(Lasse Hallström)的《忠犬小八》(Hachi: A Dog's Tale),由李察‧吉爾飾演美國版的忠犬八公故事,劇情描述他在月台上發現一隻小狗,從此結下了不解之緣。

 

1997年獲得奧斯卡獎的催淚電影《美麗人生》。

 


  60名男女受試者看了兩場電影的過程被紀錄下來,研究人員分析磁帶與掉眼淚的徵兆,這些受試者在每部電影的開始之前和結束之後都被問了感受:有32名影迷完全沒有受到電影的影響,並無任何情緒上的提升或感動;但是另外的28名影迷則是哭的恰到好處,他們吃著爆米花獲得了一次極好的觀影體驗。

 

  錄影的結果顯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哭,而且哭的頻率也比較頻繁。但最有趣的發現則來自於對觀眾的情緒調查:那些沒有哭的人,他們覺得在觀影前後並沒有感覺心情上的不同;相反地,那些流下眼淚的人則覺得比觀影之前還要難過。

 

  然而,這樣的悲傷情緒只會在電影結局之後的二十分鐘內就會反彈回來,再經過一個小時左右,他們的情緒反倒比看電影之前的感受還要好。

 

在心情隨著起初的哭泣開始低落之後,它不只需要一定的時間去平復心情,甚至會讓情緒比事件開始之前更加高昂。

 

  人類是唯一有能力哭的動物,然而有趣的是,科學研究中,對於人類實際上為何而哭,哭的目的是什麼,我們還是幾乎什麼也不知道。以往的研究只讓觀眾在看過哭泣的影片之後經歷一個低潮的感受,因此,研究人員希望能夠自己進行實驗,找出一種「哭過之後更好」的夢幻體驗。

 

  研究領導者阿什米爾‧哈甘尼(Asmir Gračanin)說:「在心情隨著起初的哭泣開始低落之後,它不只需要一定的時間去平復心情,甚至會讓情緒比事件開始之前更加高昂。」哭泣可能會觸發「感覺自我良好的」大腦化學物質催產素釋放,另一種可能性是,電影如此令人傷心,他們自我做出一些協調來振作自己。

 

  實際上,這些參與者也許並沒有比觀影之前感覺更加良好,而只是認為他們的情緒下降和上升的時間很短暫。研究人員表示:「好的哭泣可能會延遲更久一點的時間,來讓你的感覺更好。」然而,這一切都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找出這種遲來的情感刺激原因為何。

 

 

 

參考報導

The GuardianElite Dail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