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音樂的未來:La Souterraine

La Souterraine形容自己是一個載體,或者說像是一個跳板。

 

文|Mumu Dylan

 

  將近四百年以前,法國國王路易十三的宰相黎塞留(Cardinal Richelieu)成立了法蘭西學術院(L'Académie Française),一所致力於規範法國語言,同時預防其他語言的「雜質」玷汙法語的學術機構。作為法國最具學術權威的學院,它毫不停歇的運轉直至今日,依然主持與法語相關的各種會議:最近的一項決策,院士們決定稍微放下那面主要以抵抗英語為主的盾牌。

 

  除此之外,法國的流行音樂也是滿腹悶氣的文化項目。自從搖滾世代來臨,法國多數的樂團幾乎都將英語當成準則來進行詞曲創作,這種情況也意味著新興的搖滾樂叛逆的站在了傳統法國香頌的對立面。現年36歲的法國樂團「La Féline」主唱Agnès Gayraud如此說道:「對我們這一輩的音樂人來說,這種思維是應運而生;用老派的法語來創作歌曲,會讓自己顯得太過浮誇,就像個三十幾歲的中產階級。而且如果用法語來唱,即使只是些簡單的嘮叨歌詞,那變得完全不酷。基本上這些都與搖滾樂的激進面無關,只要想像自己青少年時期的叛逆性格就夠了。」

 

  不過時代是會改變的,La Féline現在已經成為帶頭反抗這場「叛亂」的一份子,試著復甦看似不大可能重回往日風光的法語流行樂。她接著解釋:「這些日子以來,我們意識到唱英文歌才是俗氣。因為這意味了法語音樂人必須犧牲內心的創作慾望,來換取進軍國際市場的願景。」

 

法國樂團「La Féline」主唱Agnès Gayraud。

 

  這些新生代的音樂家逐漸走到了一起,他們形成了一個比起「激進的運動」還更為感性的群體,被稱為「La Souterraine」,字面直譯是「地下」的意思;這個單詞同時也是法國中部克勒茲省的一個小鎮名字,只居住著稀少的五千多位居民,在經濟上也較為孤立。

 

  2013年Benjamin Caschera和Laurent Bajon成立了「La Souterraine」,他們竭力地避免去定義這個組織,它是一個類似於非營利取向的唱片廠牌:他們發行自己的所有音樂(最引人注目的是定期發行的系列合輯),並且放在網路供所有人免費下載。此外,他們沒有明確的商業計畫、沒有商標,也沒有任何嚴格的思想或意識型態;冷門的網站域名「souterraine.biz」也顯現出組織毫無以商業為目標的意圖。

 

  La Souterraine的動機並不是那麼容易定義,至少以法國來說,畢竟他們從未有過強大的DIY或地下文化。儘管他們既不像龐克般的激烈也不是抗議人士,但就像法國主要的公共廣播電台經理Didier Varrod這樣形容:「他們不是公開的好戰份子,但仍具有激進的做事方法。他們的作品表現出一種捍衛法語和外來者的意念,而人們也不會輕易地察覺。」

 

La Souterraine創辦人Benjamin Caschera(上圖)和Laurent Bajon(下圖)。

 

  La Souterraine的主要工作是發掘新興法語樂隊,並協助他們發展。主理人之一的Benjamin Caschera如此說道:「這些樂團大多不是以賺錢為導向的團體,也不會特地製作容易銷售的作品,而且甚至不知道如何推銷自己。」這使得Benjamin Caschera為這些樂團擔起了全方位的角色:公關、好朋友、發行商、經紀人、兄長和律師。

 

  La Souterraine形容自己是一個載體,或者說像是一個跳板。舉例來說,Tame Impala的鼓手Julien Barbagallo長期以來都有錄製自己創作的音樂,但從沒有打算將它們匯編成唱片,但自從遇到Caschera後一切都改變了。他說道:「很快地,他建議我把作品放到廠牌合輯裡,裡頭匯集許多其他不知名的好歌手。」

 

  沒過多久,Caschera決定將Julien Barbagallo的作品發行為限量實體商品,並且獨立出來宣傳。「唱片很快地就銷售一空,而且許多知名的廣播電台和法國雜誌都開始談論Julien。最近我們還與華納唱片簽署了一項合作出版協議」Benjamin Caschera說道。

 

  而有鑑於La Souterraine的反商業立場,許多人驚訝他們竟然與主流的唱片公司合作。Caschera解釋說:「我們的目的不是明天就搞垮市場體制,這項協議讓Julien能賺到錢,而且這也是最好取得金錢的來源不是嗎?我們為這些樂團服務,這是必要的妥協,接著我們會設置自己的底線。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給自己的角色定義為地下和大公司之間的仲介。」公關出身的Benjamin Caschera知道,要讓這些樂團贏得名聲,必須透過與主流的廣播電台和其他唱片公司的合作才能實現。

 

  Agnès Gayraud說:「由於無需參與商業市場的金錢遊戲,La Souterraine著重在重新找回對音樂的好奇心和快樂,對我們(音樂人)來說則可以重新獲得與音樂之間的簡單關係。我們知道主流產業沒有我們想要的東西,所以我們另闢一條路徑。」

 

 

 

音樂資訊:《Vol​.​1

 

圖片出處

Louis CanadasLa FelineLa SouterraineFrance Musiqu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