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經濟學》:不平衡的數字陷阱

資深作家喬恩‧博格所著的新書《約會經濟學》(Date-Onomics),探討了男女約會與性別比例之間的數字關係。

 

  時代不斷在改變,而這也是件好事。特別是當有人侮辱了那些婚前性行為或非婚生子的女性時,已經成了無禮的大忌。時代的變化大多可以找到原因,而這些有關性價值觀問題的消退與改變,經常與當時的性別比例有關。

 

  曾主筆財金雜誌的資深作家喬恩‧博格(Jon Birger)所著的新書《約會經濟學》(Date-Onomics),探討了男女約會與性別比例之間的數字關係。諸多研究都顯示,受過大學教育的美國人,越來越不願意嫁給那些缺乏大學學位的人;而這種偏見,尤其適用在具大專以上學歷的女性約會市場中,並擁有災難性的影響。

 

美國各州18至29歲,擁有大學學歷的單身男女比例。越藍代表男性佔多數,越紅則代表女性佔多數。

 

同樣是美國各州18至29歲,這張圖表顯示「沒有」大學學歷的單身男女比例。

 

  怎麼說呢?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2012年在美國社區調查的人口估計,美國22歲至29歲中受過大學教育的女性約有550萬人,男性則是410萬人;而30歲至39歲的大學畢業生,有740萬人是女性,男性600萬人。這些數字告訴了我們,「他們」並不是不喜歡妳,只是目前沒有足夠且滿足條件的「他」可以喜歡妳。

 

  越來越不平衡的性別比例不只使擁有大學學歷的女性更難找到合適的對象,同時也改變了社交行為。根據社會學家、經濟學家與心理學家對於歷史的性別比例研究,當文明中的女性供過於求時,很少會注重男性對女性求愛或是一夫一妻制。在這種情況下,異性戀男性就特別地吃香,但異性戀女性則需要爭奪男性的目光。

 

數字告訴了我們,「他們」並不是不喜歡妳,只是目前沒有足夠且滿足條件的「他」可以喜歡妳。

 

  當然,缺乏男性的故事不會這麼簡單就這樣說服大家,所以作者開始轉向探索現代宗教的男女比例。根據美國宗教身分調查(ARIS)的報告中指出,猶他州每100名摩門教男性就有150名摩門教女性:也就是說摩門教徒中,女性有50%是供過於求。

 

  對摩門教徒而言,婚前性行為仍然是禁忌,然而因為摩門教男性的短缺,使得許多女性被推到了懸崖邊。聖地牙哥的一名女獸醫就抱怨,摩門教男性充分利用了這種不平衡的優勢:「他們總是在等待下一個更完美的女人。因為這種差距,實際上在摩門教文化中,產生了更複雜且有別於其他類型的約會文化。」

 

男性從摩門教離開是一個意外的副作用:由於摩門教徒的生活中逐漸增加的「使命」,大多男性被要求在接近20歲至20歲初執行,使他們失去許多找工作或者上大學的機會。

 

  那麼,為什麼摩門教中有這麼多的女性?答案很簡單,過去25年來,美國猶他州的男性退出摩門教會的人數非常龐大。美國宗教身分調查的研究人員表示,男性從摩門教離開是一個意外的副作用。由於摩門教徒的生活中逐漸增加的「使命」,使青壯年教徒面臨抉擇;這些服務原本只是選擇性的任務,但現在卻變成必要的義務,從而導致了男性教徒的離開。

 

  而同樣有類似問題的還有歷史悠久的猶太教。世俗式的約會在正統猶太教是非常罕見的,大多數婚姻是經過像是相親制度的「指示」,更正確的說法是:媒妁之言,這使得婚姻介紹變得非常困難。根據2013年猶太週刊的文章數據,至少有3000名25至40歲之間的未婚猶太女性居住在紐約大都會區,而其他的500人則是40歲以上的女性。這是一個相當巨大的數字,因為紐約的這個猶太教社區,實際上也只擁有97,000的人口總數。

 

  然而不幸的是,只有少數的正統派猶太人意識到這是數學問題,大多數人仍然將危機歸咎於世俗文化影響使男性晚婚。一名女教徒說:「我們並不真的相信女性多於男性。我們相信的是,上帝創造了每一個人,而上帝會創造出適合每一個人的那個人。」

 

  這兩個保守的社群正遭受婚姻危機的痛苦,不僅來自於他們的信仰,同時也來自於自身的社會道德規範。但事實上,除了這兩個群體之外,還有更多的適婚女性找不到對象。不平衡的性別比例不僅影響了保守的宗教團體,也以同樣的方式影響著大眾。

 

 

書籍資訊

書名:《約會經濟學》(Date-onomics
作者:喬恩‧博格(Jon Birger)
出版:Workman Publishing Company
日期:2015

 

 

圖片出處

Time LabsMashablePlan BikeJustina Kochansky@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