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走過必留下痕跡

「美意無所限制!」作者翻攝自前田真三與前田晃父子的寫真集《Intimate Seasons》 

 

  記得我在綠野間奔跑,太陽光照射在我身上,那股熱情充滿了我,對任何的新鮮事物我都很好奇。就像享受仲夏和初秋的天然美景時,特別著意觀察綠意盎然的小小秧苗,如何變成金黃色的稻穗,它們因著天氣的潮溼和溫暖,調和後產生轉變,最終成了金碧輝煌的色調,很美。

                   

  巧合的是,頭髮也會因著基因的不同產生變化。在這地球上,不同的人種各自顯出不同的頭髮色彩與質地。大家是否發現,氣候炎熱地區產生的人種,髮色較深,髮質呈現極致小捲,例如非洲人的頭髮即是如此。相對的,歐洲地區的人,因氣候較寒冷,他們頭髮呈現淺色,質感非常柔軟,捲度呈現中捲或直髮。由此可見,因為氣候不同,人類體質架構的基本存在條件,也顯現出不同特質。我們就是在這自然生態的運作中被創造出來的。

 

  髮藝創作者是否會被外在的環境,給限制住呢?我覺得是必然的,面對習以為常的人、事、物,一直持續同樣的運作,守住舊有的慣性,只要遇見新奇的事物,難免容易驚慌。相對的,如果能夠發展出超越國界的眼界與能力,所謂限制就不成其為限制了。好比極為複雜的設計,應該是運用技巧與邏輯解決不同難題的表現。無論頭髮的特點和性質如何,必需把經驗簡單化,使概念整合產生一致性,才能迎刃而解。就好比,不管是畫一幅簡潔沒上色的畫,和一幅充滿線條與色彩的畫,它們都必須使用工具來完成,但最重要的還是,你的觀點是什麼。

 

  我熱愛在頭髮上創造藝術,可以玩出自己的風格,看待它們時總是充滿了靈光一閃,和殷切期盼。在我看來,和頭髮相處都是好玩又享受的一件事,讓生活平添了許多新玩意!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