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腦中描繪一下吧,但有些人真的做不到

 

研究發現,有些人沒辦法在腦中描繪圖像,就好像大腦的眼睛盲了。 

文|Mumu Dylan

 

  研究人員發現,有些人沒辦法在腦中描繪圖像,就好像大腦的眼睛盲了。在最新的《腦皮層》(Cortex)期刊給這種情況起了一個病名:aphantasia。這個字的字根在希臘文中有幻想的意思,亦是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用以形容我們的頭腦有呈現視覺圖像力量的詞彙。

 

  2005年,65歲的退休建築稽查員(化名MX)去拜訪了一名在艾克斯特醫學大學的神經學家亞當‧澤曼(Adam Zeman),這名男子向澤曼博士闡述自己在一次小小的外科手術後,忽然發覺自己再也無法在心裡揣摩圖像。

 

幾十年來,科學家們不斷辯論心眼是如何運作和究竟有多少雙心眼在工作;以及我們有多仰賴心眼儲存記憶與規劃未來的藍圖。

 

  澤曼博士翻遍過往的醫學文獻,完全找不到類似症狀的解釋,不過他發現MX的術後情況是非常值得探究的。幾十年來,科學家們不斷辯論心眼(mind’s eye)是如何運作和究竟有多少雙心眼在工作;以及我們有多仰賴心眼儲存記憶與規劃未來的藍圖。

 

  於是,MX同意進行了一系列的檢查。事實證明,像他這樣年紀的人多少都有著美好的回憶,並且在解決問題的測驗中表現相當良好。他在心理特徵上的唯一異常,就是無法看見腦中描繪的圖像。

 

  澤曼博士與他的同事在MX執行一些測驗時,同步對他的大腦進行掃描。首先,他們讓MX觀看一些名人的照片,並且說出他們的名字。科學家發現,MX大腦的某些特定區域開始變得活躍,和其他受試者的情況完全相同。接著,科學家秀出一些人名,並請他嘗試描繪這些人的臉部特徵。正常的大腦會立刻做出反應,某些關於面部識別的腦區塊也變得活躍;然而MX的大腦卻沒有這類的反應。

 

  矛盾的是,MX似乎能夠回答這類需要由心眼運作才能回答出來的問題。舉例來說,他可以說出前英國首相布萊爾的眼睛是藍色的,或是回答哪些英文字母的尾部不同(像G或是J)。這些測試都說明了,他的大腦使用了某些替代策略來解決心眼的障礙。

 

雖然大多數的受訪者在腦中看不見任何的東西,但在他們之中有少數的人腦海中會浮現一閃即逝的圖像。

 

  而且科學家後來發現,MX並不是唯一有這類困擾的人。像是有患者來信說:「我花了整輩子的時間向別人解釋:我無法在腦中描繪圖像,我無法想像某一個人或在某個地方救了我一命會是什麼樣的景象。」於是科學家們決定,對於這些來信的患者提出正式的研究,他們回覆了這些信件,附帶針對探測腦中影像浮現的調查問卷,最後取回了有效的21份問卷。

 

  在這些問題當中,科學家要求他們對每一個形容詞、詞彙嘗試去描繪影像,希望他們盡力回答。雖然大多數的受訪者在腦中看不見任何的東西,但在他們之中有少數的人腦海中會浮現一閃即逝的圖像。例如當研究人員詢問他們的住處有幾扇窗戶時,有14個人成功地答題。他們似乎和MX有著相同的替代策略,來彌補缺乏心靈成像的能力。

 

  總而言之,澤曼博士與同事們對於調查結果的相似度之高感到震驚。澤曼博士說:「這些人似乎都用同樣的方式描述事物。」與其說MX是獨特的個案,更可能是這些人屬於某個還未被定義的群體。在最新的報告中科學家指出,許多受試者與MX有重大的差別。MX在手術前原本是擁有心靈描繪的能力,但是其他人卻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如果「aphantasia」是真實存在的,極有可能是因為外在因素導致了這個能力的毀損,而其他人也許是從出生後就是這樣。

 

  澤曼博士想知道這種狀況到底有多常見或罕見,他猜測「aphantasia」可能是中度的罕見機率,於是他開始在艾克希特(Exeter)城內發出了上千份的問卷調查。他希望能夠在更大範圍的情況下找到足量的樣本數,來找出這些人與一般人的大腦意象差異。如果將這些數據結合起來,便可以得到更多在零散案例中還未發現的結果。

 

 

研究出處

Lives without imagery – congenital aphantasia (cortex) 

 

圖片credit

Brain DecoderClap Wa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