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會說話:科技其實沒有摧毀就業機會

機器真的奪走了我們的工作嗎?或者,它們的出現為人類減輕工作量呢?

 

編譯|Mumu Dylan

 

  19世紀工業革命正如火如荼發展中,但盧德派份子(Luddites)卻開始砸毀織布機器;這段日子位處前線的勞工擔都在擔心科技帶來的全自動化,遲早會蠶食他們的工作機會。人類與機器的爭鬥可以往前追溯至好幾個世紀以前。機器會奪走我們的工作嗎?或者,它們的出現為人類減輕工作量呢?

 

  國際性會計事務所組織德勤(Deloitte)公司的經濟學者們進行了一項研究,希望透過調查從1871年開始的人口普查數據,觀察英格蘭與威爾士地區工作機會與科技崛起之間的相互關係。而他們得出的研究結果是樂觀的:它們並非破壞了就業機會,科技反倒一直是「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的機器」。德勤公司的調查結果顯示,就業機會至今增加了四倍之多,而酒吧工作人員與美髮師自1950年代至今日的數量激增,表示科技實際上增加了消費能力,從而創造出新的需求與新的就業機會。

 

  這項研究入選了企業經濟學家協會的「雷布欽斯基獎」(The Rybczynski Prize),研究認為,一直以來的爭論過於偏重技術變革的破壞,而輕忽了其他顯而易見的創新部分。研究人員寫道:「過去佔主導地位的是農業與製造商,這些產業正逐漸的減少;而照護、創意、技術與商業服務的行業則快速地增加。機器將肩負更多重複性高與艱苦的工作,但在過去的150年間,似乎沒有減少太大的勞動比例。」

 

歷史悠久的農業勞動者,是工業革命後受影響最大的產業之一。

 

高負荷、危險和苦悶的工作大幅減少

 

  在某些產業裡,科技的確明顯地削弱了工作機會,但是研究人員提出疑問,那些真的是我們想要繼續從事的行業嗎?科技直接取代了人類的勞力部分,並且在這樣的過程中,提高生產效率與減縮就業機會。研究人員說:「在英國首當其衝的產業就是農業。」1871年,英格蘭與威爾士有6.6%的勞動人口被歸類為農業勞動者,如今垂直下降為0.2%,跌幅高達95%。

 

科技已經取代了大部分的勞力付出。

 

  普查數據也提供了另一項事實:一個曾經有龐大勞工從事,但至今幾乎被人遺忘的行業。1901年,英格蘭與威爾士的人口約有3250萬人,其中就有20萬人從事洗衣業;2011年,兩地總人口數增加到5610萬人,但是從事洗衣工作的勞工只剩下3.5萬人。

 

  報告指出:「這的確是科技帶來的衝擊,在人們負擔得起全自動洗衣機與電力的情況之下,大眾幾乎都把洗滌衣物的苦差事交給了大型洗衣店或是家用洗衣機。」

 

科技終結了人工洗滌的苦差事。

 

照護相關的工作崛起

 

  研究報告引用了歷史術語中的「巨大變遷」來形容勞動力的轉換:比起過去原始的勞動力,現今有更多以提供服務、照護與教學為主的勞動情況。在過去二十年來護理師與助手增長了909%,從英國國家統計局的《英國勞動力調查分析》顯示,這類勞工的數量從1992年的29,743人,驟升至2014年間的300,201人。

 

  而在同個時期:教學與教育支援服務、助理增長了580%;社會福利、社區服務、青少年相關工作者增長了183%;看護與家庭照護工作者增長168%。另一方面編織與針織工作者從24,009人降至4,961人,降幅達79%;打字員降幅57%;公司秘書降幅50%。

 

原始勞力:包括清潔工、幫傭、工人和礦工。照護專業:包括醫療、醫學專業人士和護理院的工作人員。

 

科技帶動了知識密集型的行業

 

  該報告還指出,包括醫療、教育和提供專業服務等行業裡,科技不但同時提高了生產率,也同樣提高了就業機會。「信息交流與獲取,更快且不斷降低門檻,這徹底的改變了大多數的知識型產業。」與此同時,收入的不斷增長也提高了人們對專業服務的要求。舉例來說,1871年的人口普查紀錄中,英格蘭與威爾士僅有9,832位會計師,如今已經上升了20倍:140年來已經增加為215,678人。

 

會計相關人員增長了20倍之多。

 

科技使消費習慣轉向更高昂的奢侈品

 

  由於科技的進步削減了民生必需品的價格,包括食品與像是電視機與廚房用品這類較大的家居用品。汽車在英國的實價,也比25年前減少了一半左右。

 

  這個情況使得大眾把更多錢花在休閒娛樂部分,同時創造了更多新的需求與新的就業機會,這也許可以解釋大量增加的酒吧從業人員。報告表示:「儘管傳統酒吧變少了,但是根據普查的數據顯示,自1951年至2011年間,在酒吧就業的人口卻上升了四倍。」

 

提供娛樂的酒吧從業人員也提高許多。

 

  這項研究得出的結論是:「經濟體中的職業並非一直是固定的。」報告中舉例就業市場中的理髮店,當某一個行業沒落了,其他的就會興起。德勤公司的經濟學家認為,個人收入的提高使消費者願意花錢換取更多的個人服務,例如美容美髮,這反倒推動了美髮師的就業率。因此,1871年的英格蘭與威爾士,每1,793人中只有一名美髮師;而今日,每287人之中就有一個美髮師。

 

收入的增加使消費者花費更多金錢在自己身上,像是美髮和美容。

 

參考報導: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