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美女與野獸:16世紀狼男愛情故事

 我們熟知的童話故事《美女與野獸》,原來真有其人?

 

 

  1547年,一名叫做佩德羅・岡薩雷斯(Pedro Gonzalez,或稱作Petrus Gonsalvus)的貴族小男孩被人送給法國國王亨利二世(Henry II of France)。從男孩的肖像畫我們可以窺見這件事情的端倪,因為他患有先天性遺傳多毛症(hypertrichosis)。

 

  佩德羅被當時的人們假定為半人半獸的生物,並且對他採取了一場「實驗」。他們決定要培養佩德羅成為一名正常的貴族紳士,來看看是否能「教育野獸成為男人」。亨利二世死後,皇后凱薩琳・德・麥地奇(Catherine de Médicis)決定為這個野獸紳士找個伴和生育更多的野獸孩子。於是,她挑選了宮殿裡一名僕人的女兒,名字恰巧也叫凱薩琳。可惜的是,很少有文獻記載凱薩琳在這段奇特婚姻中的情況,甚至也不知道她的婚前姓氏。我們只知道她一開始完全不清楚自己要跟誰結婚,而且走上教堂的時候肯定非常驚訝。

 

患有先天性遺傳多毛症的佩德羅・岡薩雷斯肖像畫。

 

  雖然佩德羅和凱薩琳的生活和身份是貴族,但他們一家並不被當時的人們看作正常人對待受盡了委屈。他的家人被當時像是烏利塞・阿爾德羅萬迪(Ulisse Aldrovandi)的科學家當成醫學方面的調查對象。而令人難過的是,他們所生的七名子女裡,有四個孩子也患有先天性遺傳多毛症,這四個孩子甚至被當成新奇寵物般的「禮物」,送給了其他的王室或貴族家庭。

 

佩德羅與家人的肖像畫。

 

  這對夫妻和剩下的孩子最終定居在義大利,雖然他們總是被以異樣眼光對待,但卻意外地過著非常平靜的生活直到死去。有關佩德羅最後的文獻記載是1617年他參加了孫子的洗禮式,因此他被認定約莫在1618年過世,而妻子凱薩琳的死亡記錄則是1623年。

 

仔細觀察這幅圖畫,可以發現凱薩琳將她的手搭在了佩德羅肩上,在當時這是一個帶有情愫的動作。

 

  多年以來,許多人好奇凱薩琳究竟有沒有愛著這個與眾不同的丈夫。根據一本書籍裡的圖畫,似乎可以證明凱薩琳對丈夫是有情感的。仔細觀察這幅圖畫,可以發現凱薩琳將她的手搭在了佩德羅肩上,在當時這是一個帶有情愫的動作。也許凱薩琳想在圖畫裡證明這個事實,向世人表達她是真心在乎這個丈夫。

 

  佩德羅和凱薩琳一起度過了艱困難熬的人生,包括孩子被人當成寵物強行送走的悲慘遭遇。但至少,他們最終彼此相愛扶持,找到了獨一無二的幸福。他們的故事也啟發了法國作家,改編成為我們熟知的童話故事《美女與野獸》(La Belle et la Bête)。

 

 

圖片出處

WikipediaIlta-SanomatNerdis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