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雕塑:Jason deCaires Taylor日新月異的水下藝術

 

題為「銀行家」的作品,位於墨西哥坎昆海岸。 

 

  如果一位正規學院出身的雕塑藝術家,卻同時兼具潛水教練執照、海洋博物學家身分,會創造出什麼樣的作品呢?答案是隨著潮汐漲退而日復一日變得不同的群像。Jason deCaires Taylor父母分別來自英格蘭與圭亞那,小時候在馬來西亞的珊瑚礁海灘長大,因此他對於海洋生物有著異常的熱愛。他的作品很少出現在地平面以上──無言的男女塑像,不是永遠沈入海底,就是放在潮汐漲退的邊界,忽隱乎現。

 

  2006年Taylor為西印度群島的小國格瑞那達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座水下雕塑公園,唯有透過潛水才能看見。這座公園被國家地理學會選為世界前25大奇景之一,為該國政府帶來觀光收入,並可轉而挹注於海洋生態保護。那之後,Taylor在許多以綿長海岸線自豪的國家都留下了創作,包括墨西哥與英國。

 

  他的作品本身充斥矛盾之美,儘管雕塑是極為「人工」的藝術形式,但被放置到海底之後,卻漸漸成了珊瑚生長的寄居之所,魚群覓食與棲息的地方。這些作品日復一日隨著海水漲退而改變樣貌,Taylor的藝術目的也終於浮現,或者根本地改變了。以下就是他的作品,請大家看看吧!

 

 

《沉默進化》,位於墨西哥坎昆海岸。 

 

《變幻無常》,位於墨西哥坎昆海岸。

 

 

必須潛水才能見到這些作品。

 

 

藻類生長在雕塑身上,變成了像是頭髮的裝飾。

 

 

讓人聯想到電影《人工智慧》橋段,魚群與雕塑共生的景象。

 

 

下水前,短暫還在岸上的雕塑群。

 

 

同樣屬於《沉默進化》系列的作品。

 

 

海中的書桌,與書桌前的人。

 

 

在英國泰晤士河濱的《漲潮中》系列,在低水位時是這個樣子。

 

 

《漲潮中》涵蓋四個人物,其中兩個是閉眼、手抱胸前的商人與政客。

 

 

滿潮時,雕塑就只剩下頭部顯露在外。

 

 

 

圖片credit:

Jason deCaires Tayl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