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裙子長度管制:只是強化女性身體很危險的負面訊息

學校以「保護」為由,反對女學生穿著露出身體一小部分的態度,這種作法真能保護到學生嗎?

 

  暑假結束緊接的開學季,英國《獨立電視台》的新聞報導其中一項頭條內容寫著:某個機構將多達150位女孩送回家,原因是她們穿著的裙子「太短了」。位於英國赫特福德郡(Hertfordshire)的特林學校(Tring School),將這些裙子過短的學生安置在「隔離區」,不然就是請父母來把孩子領回家。

 

  特林學校的校長發出聲明說:「我們相信一間成功的學校,學生儀態看起來聰明與擁有專業技術是重要的元素。因此我們也相信,如果學生一直穿著正確的制服,他們就有能力專注於教學和學習。因此,我們學校有制服的相關規定,這個規定已經實行了一段時間,也是絕大多數學生都願意遵守配合的。爭議的部分只是女孩們穿著裙子的款式與長度。」聲明中也強調,校方已經事先與家長和學生提出警告,新學期將由學校高層做出決定後加強制服的規定。

 

  但是,聲明稿發佈後家長們紛紛留言在校方臉書,表示他們在尋找符合女兒的腰圍又必須符合長度的裙子時感到挫敗。有些人說他們的女兒只是比較高,或只是因為身型使裙子看起來比較短。

 

英國許多學校規定,女學生的裙子應該要達到及膝的長度。

 

  一位家長留言說:「我的女兒穿著很『正常』,不會特別緊身,褲子也是從學校的制服商店買來的,上面甚至沒有口袋。但校方卻認為褲子太貼,以至於能看透她身上每一根骨頭的形狀。」在另一篇發文中,家長表示女兒只是為了符合裙子長度的標準而被迫穿著各種尺寸太大的裙子,並且用安全別針勉強固定在腰上。

 

  特林不是唯一採取這種措施的學校,報導中描述了許多從不同學校被送回家的青少年,原因是開學時穿錯鞋子或是種類不對的襪子。而且,儘管男學生也有許多人穿著違規的款式,但是相較之下校方對女孩的管制比較多。

 

  南希爾茲學院(South Shields Community College)的許多學生被迫更改制服,因為他們的褲子被認定「太緊繃」,而還被熱議的兩所學校,目前已經完全禁止女學生穿裙子。今年五月在東約克郡的布里德靈頓學校(Bridlington School),據說只是因為男職員在取締女學生的裙子長度時,說了一句「感到不舒服」,因此校方決定全面禁止穿著裙子。

 

  接著七月時,史篤城(Stoke-on-Trent)的特倫特姆高中(Trentham High School)也開始禁止女學生著裙裝,因為他們的校長說:「裙子對男性員工與學生來說都是不愉快的,當那些穿裙子的女孩走下樓梯和坐下的時候,會分散你的注意力。」根據報導,此校也在本週把十個女孩遣送回家,原因是她們的褲子太緊,導致男性教師分心。

 

美國與加拿大的學生已經發起一波抗議學校服裝規定的運動,反對這些專門針對女學生嚴重不公平的規定。

 

  特林學校的女學生被媒體包裝成穿著「不恰當」的裙子,她們只好穿上厚重的黑色褲襪,此舉也強力地提醒了最近的一則案例:一個美國年輕人從學校被送回家,原因是她穿了一件露出鎖骨的衣服。十幾歲女孩的大腿和脖子以下,真的很令人震驚或是反感嗎?

 

  事實上,美國與加拿大的學生已經發起一波抗議學校服裝規定的運動,反對這些專門針對女學生嚴重不公平的規定,他們用網路串連起「#IAmMoreThanADistraction」,並且在校園裡舉牌發問:「難道是我穿的褲裝讓你考試考不好嗎?」

 

抗議學生張貼帶有諷刺意味的文字公告。

 

  雖然規定學生穿什麼上學聽起來很合理,但問題是這些偏頗的規定實際上挾帶著嚴重的性別歧視意味。而這些規範絕對不是巧合,許多學校通常規定女生比男生還要嚴格,感覺女性就像生活在一個「我們的身體是負責維持秩序」的詭異世界裡。

 

  制服規定對身處台灣的我們來說並不陌生。當學校以「保護」為由,反對女學生穿著露出身體一小部分的態度,這種作法真能保護到學生嗎?反過來想,這些措施其實是加強傳達了「女性身體很危險」的負面形象。

 

 

圖片出處

ITVIndy KidsEric Parker@FlickrTwitte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