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尼與藍儂的粉絲結構大不同

從組團成名乃至藍儂離世後,樂迷對他們之間的比較從來沒有停過。

 

  去年發行的一部紀錄片裡,550名藝術家熱烈的討論著「藍儂還是麥卡尼」這個問題:例如他們爭論著兩人在〈Hello, Goodbye〉裡吟唱「You say high, I say low, / You say why, and I say I don't know」這段的優劣,投票結果顯示藍儂以282票比196票贏了麥卡尼,剩餘的票數則是投給了其他團員或是廢票。

 

  即使其他的披頭四(The Beatles)樂迷會激動地為喬治‧哈里遜(George Harrison)辯護說「他才是樂團中最有創造力的團員」,或者喜歡林哥‧史達(Ringo Starr)低調含蓄作風的樂迷會抗議。但不論如何,從他們共同創作階段,還是後來決裂的時期,甚至是藍儂已經離世多年的現在,藍儂和麥卡尼之間的較勁始終是熱議的話題。

 

  喜愛保羅麥卡尼的樂迷認為,與藍儂相較之下,麥卡尼才是更傑出的作曲家。他能譜寫出更複雜的旋律和安排,勝過藍儂急躁的性格和過於單一的和弦。不過支持藍儂的粉絲也反駁,藍儂能寫出更好的歌詞,可以深刻的打動每個聆聽樂曲的人。

 

The Beatles御用製作人喬治•馬丁曾經比喻:「這就像是在爭論油醋醬裡最重要的成份是什麼,是油或是醋?」

 

  2013年一項以政治傾向區分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民主黨人比較容易選擇約翰藍儂做為他們最愛的披頭四團員;而共和黨人和獨立黨人則強烈的偏向保羅麥卡尼。此外,較年長的族群被保羅麥卡尼的經典歌曲吸引,而叛逆的年輕人則被約翰藍儂的革命精神所感動。

 

  除了政治傾向和年齡有別外,麥卡尼與藍儂的粉絲種族也不盡相同。喜愛麥卡尼的樂迷中,最多的還是以白人為主;而喜歡藍儂的樂迷,則是以拉美裔居多。

 

民主黨人比較喜歡約翰藍儂,而共和黨人和獨立黨人則強烈的偏向保羅麥卡尼。

 

  但是,當問卷調查問起了「誰是有史以來最棒的搭檔」時,藍儂和麥卡尼擊敗了包括艾爾頓強(Elton John)和伯尼‧陶平(Bernie Taupin)、Led Zeppelin的吉米‧佩奇(Jimmy Page)和羅伯特‧普蘭特(Robert Plant)、The Rolling Stones的米克‧傑格(Mick Jagger)和基思·理查茲(Keith Richards)等諸多音樂人,以總票數的30%拿下了這題的寶座。這也顯示出雖然樂迷們最愛比較藍儂和麥卡尼的個人能力,但心裡還是一致臣服於這對組合的魅力。

 

雖然樂迷們最愛比較藍儂和麥卡尼的個人能力,但心裡還是一致臣服於這對組合的魅力。

 

  就像披頭四「最佳第五人」的樂團御用製作人喬治·馬丁(Sir George Martin)曾經比喻的那樣:「這就像是在爭論油醋醬裡最重要的成份是什麼,是油或是醋?」這兩種物質組合起來確實美味出眾,雖然一段時間後它們終究自然分離。

 

 

 

圖片出處

EconomistM80 RadioPinteres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